首页 > 威海要闻

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丛翠霞:每天3万余步丈量为民办实事的担当

2021-07-20 编辑: 仲鹤

投身社区工作十几年来,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丛翠霞凭着一份用心和“死磕到底”的韧劲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个个“老大难”和历史遗留问题,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利好群众的事。

7月15日,记者见到了这位被居民们亲切称为“女侠”书记的丛翠霞,她正埋头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忙碌着,一缕缕白发从头顶漫开。

2006年,丛翠霞投身社区工作,2014年调任到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初到社区时,这里商居混合、卫生条件差,管理落后,居民和商户之间积怨已久。

上任后,丛翠霞从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入手,通过实地走访,解决居民们的实际问题。针对居民反映商业区附近和居民楼道内总是污水横流的问题,丛翠霞借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出将商户和居民的污水管道分开的方案,全力去协调土地、规划、环卫等部门,最终大世界生态公厕建成,彻底解决了区域内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环境问题。

鑫城大厦是商住两用楼,过去一到冬天,居民家中才12℃。但因增加保温层施工会影响底层商户们的生意,所以迟迟没有成行。“居民开了口,没条件也得想办法解决。”那段时间,丛翠霞和自己较上了劲,一有时间,就上门做商户的工作。为减轻他们的损失,她还跟共建单位商讨,用“爱心补贴”将商户们的损失降到最低。经过协商,商户们开始转变态度,鑫城大厦最终装上了保温层。

在社区工作中,丛翠霞为群众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用实际行动化解了数不清的难题:为鑫城大厦接通天燃气,结束了“搬气历史”:说服商户配合实施空中管线整治,让社区环境大变样;推行错时停车制度,商户和居民之间抢车位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

为解决这些难题,丛翠霞磨了不少嘴皮子,跑了不少腿,但在她眼里没有什么比让辖区内居民们有一个舒适安心的生活环境更重要。

在北门外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67%。为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丛翠霞在照顾家人的过程中找到了工作灵感,在社区内探索实施“五社联动”治理模式和“1+3+N”服务模式,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培育了“照亮健康的路”等20余个项目,和共建单位一起为老年人家庭安装了“智能光控小夜灯”“燃气报警器”“安全扶手”等,让“关爱尽在细微处,服务遍布点滴间”。

在北门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有一条无名的沿街小巷。丛翠霞和社区工作人员将这条小巷打造成“雷锋巷”志愿服务示范街,增设居民休闲亭等微景观,把雷锋精神与社区先进事迹相结合,营造出“树典型、爱英模、学先进”的浓厚氛围。

丛翠霞还借力共建单位,打造积分兑换“先锋超市”,以正向激励的方式鼓励居民参与环境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推动雷锋精神内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发挥居民自治在社区治理中的优势作用。

现在,北门外社区老商业街区内的商居矛盾早已消失不见,打造了“商居益家亲”品牌,成立了益家亲志愿服务队,商户和居民互相帮助,爱心商户认领帮扶困难家庭、社区居民文化服务队免费为商户开展庆典演出和志愿巡逻。丛翠霞说,目前,商户已赞助社区活动70余场,提供资金70万余元。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解民忧。”这是丛翠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始终记得一名党员的职责。如今,早已到了退休年龄的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用每天3万余步丈量着辖区每一寸土地,为群众解决着大大小小的烦心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