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营商行 | 威海推行“套餐式”注销,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07-20 编辑: 仲鹤

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环,注销历时长、手续多一直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问题,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简易注销”改革,同时在推行简易注销的基础上创新机制,率先实施1+N“套餐式”注销机制,下发通知在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全面落实,部分经营许可随营业执照同步注销,真正让市场主体退出市场不再难、“简易办”。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完成涵盖辖区所有市场准入领域的12个高频事项,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在所有市场主体领域实施“1+N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

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证照并销”办理专窗,将营业执照注销申请与许可证注销申请集成至单一窗口,统一收取申请材料,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推行材料复用共享,各部门通过共享方式对申请人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采集,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引入信用承诺机制,对信用状况良好的投资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允许其在承诺注销决定作出前,补齐材料即可办理。

此外,运用“经开区政务服务钉钉‘1+ N’证照并销系统”开展内部信息流转及审批办理。专窗人员收取证照并销申请材料后第一时间流转至各许可证注销审批部门,督促各部门及时完成注销审批,统一收回营业执照、许可证,并建立相应的并销工作台账。推行异常信息反馈制度,对核查不适用“证照并销”情形的,线上及时响应并中止并销业务,及时退回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来源: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