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监测预警“全链条”,威海全力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2021-07-22 编辑: 仲鹤

7月21日,记者从市水利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水利防指)获悉,目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市水务系统突出防汛责任“全落实”、隐患排查“全覆盖”、监测预警“全链条”、实战预演“全方位”、值班值守“全时段”等,全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市水利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雨水总体偏多,截至7月21日8时,全市累计降雨已达551.6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39.7%,较多年同期偏多60.6%,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市水利防指成立综合协调、综合保障、信息调度、现场督导、应急处置5个工作专班,强化对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指挥调度。落实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做到座座水库有人管、有人巡、有人护。

目前,我市已完成33座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和1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消除防洪短板。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排查不止,开展汛前督导检查及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建立问题台账,列出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目前检查发现的11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加强防汛预测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对125个自动雨量站、16个水库水位站、57个河道水位站的雨水情自动监测设备定期巡查保养,确保雨情网、水情网运行可靠,监测准确。与市应急、海洋、水文、气象等部门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实时监测雨情、水情、风暴潮等最新动态。

我市已修编完成市水利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15座大中型水库、31条骨干河道防御洪水方案和超标准洪水预案、361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48个镇级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强化抢险物资队伍保障,落实市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100人,水利防汛常备队16支、141人,水利防汛抢险机动队4支、237人,配备大型防汛抢险装备36台(套)、冲锋舟19艘,并储备沙土袋、砂石料、铁丝、桩木、土工布等防汛物资。在荣成后龙河水库、大孤山镇河东村、泊于水库先后举办超标准洪水演练、山洪灾害群众转移演练、防洪调度及物资调运演练等活动,大大锻炼了水旱灾害防御实战能力。

我市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汛情、险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报告,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开展防汛避险、山洪灾害防御等知识宣传,及时发送雨情及防汛有关信息,在全社会形成关注防汛、参与防汛、支持防汛的浓厚氛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