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100%

2021-07-22 编辑: 仲鹤

近日,水利部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复核工作。经审核,环翠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至此,我市下辖荣成市、文登区、乳山市、环翠区先后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100%。

近年来,我市以入选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市为契机,打破“就节水抓节水”的思维局限,创造性提出“节约水、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的“六水共治”思路,推行水务经理制度,并同步推进建设余水收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智能节水系统和动态监控系统,形成“五位一体”节水管理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各区市积极开展县域节水达标建设。”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荣成市率先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建立自律式节水机制,完善节水管理模式,统筹抓好各类节水示范区、节水型单位等载体建设活动,逐步构建起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2019年11月,荣成市通过复核,成为水利部公布的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也是全市首个完成建设县域节水型社会的县级市。

借鉴荣成市的创建经验,文登区、乳山市、环翠区先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以节水载体建设为抓手,严格实施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积极推进用水计量和水价机制改革,实现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2020年11月,文登区、乳山市通过复核,成为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今年7月,环翠区经审核,成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至此,我市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100%。(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通讯员 张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