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杨靖宇将军的得力助手——东北抗联名将王仁斋

2021-07-23 编辑: 仲鹤

在中国抗战史上,在广袤的东北黑土地上,有这样一支英雄部队,他们对敌斗争长达14年;他们牵制日军70余万,保卫家乡,决不后退!这支部队有一个响彻大江南北的名字——东北抗日联军。联军当中有一支活跃在辽东抚顺地区的队伍,它的指挥员以钢铁般的意志带领战士们在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在深山密林中与敌抗争,直至将最后一滴血留在清原的土地上。他,就是杨靖宇将军的部下、全国首批300名抗战烈士之一——东北抗曰联军第一军第三师师长王仁斋。

王仁斋

赤诚爱国 投身革命

王仁斋,曾用名王人增,生于 1906 年,山东省文登县(现威海市文登区)高家村人。王仁斋先后在高家村、汤家村、南北鱼池和文登城后祠读书。1920年考入山东省青州甲种农业学校。在进步思潮的影响下,他接触到了一些马列主义著作,阅读了一些进步书籍,并参加了反帝爱国运动。这一切强烈地激荡着这位爱国青年的赤诚之心。

王仁斋

1924年夏,王仁斋从青州甲种农业学校毕业后,怀着“教育救国”的信念回到家乡当小学教师。他经常结合课本内容讲时事,宣传进步思想,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他还满腔热忱地向群众进行革命宣传,村里的人都很敬佩他,说他对国家大事了解多、见解高。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全国。王仁斋毅然告别父母、妻子和不满周岁的儿子,离开家乡,辗转到达武汉。他在那里投身革命活动,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转战辽沈 决心抗日

1927年冬,王仁斋到沈阳,中共满洲临时省委派他去抚顺工作。他去后到煤矿当采煤工人,从事工人运动。在一次煤矿冒顶事故中,他的腰脊椎骨被砸伤,遂回老家休养,从此驼背,落下“王罗锅”的绰号。伤未痊愈,又返回东北从事革命活动。

1931年冬,王仁斋受中共满洲省委的派遣去三源浦开展工作,这里抗日烽火遍地燃烧,各种名称的抗日武装如雨后春笋般地纷纷出现,三源浦北校校长包景华正在联络各地抗日志士,准备组织抗日义勇军。王仁斋接受了他的请求,留在三源浦北校,和他共同开展抗日斗争。

这时,日本侵略者的魔爪尚未伸进三源浦,为了发动和组织群众抗日,王仁斋和其他同志一起在三源浦公开成立了“反帝同盟”,号召群众起来斗争,反对日本侵略者。在王仁斋等人的发动下,三源浦一带群情激昂,抗日的呼声越来越高。1932年4月下旬,包景华率众起义,被编入辽宁民众自卫军第九路军,他任司令,王仁斋被任命为上校政治教官。

王仁斋经常深入各连队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对官兵们进行政治教育。他亲自刻印传单,书写标语,组织官兵到各地散发。在中共党员的帮助和群众的支持下,九路军一度声势大振,很快发展到2000多人。6月,九路军攻打三源浦和柳河,均获胜利。9月,日军重兵围攻九路军,经柳河高家船口一仗,九路军伤亡很大,队伍遂于同年11月在蒙江解散。九路军溃散时,王仁斋在头道河子召集一些爱国官兵开会,动员他们参加红军抗日救国,最后成立了由20多人组成的海龙游击队,王仁斋任队长。

海龙游击队成立时只有几条枪,但游击队员们士气高涨,他们在王仁斋的率领下,活跃在柳河、海龙和通化等地,神出鬼没地打击日伪军。同年11月下旬,杨靖宇赴磐石、海龙等地巡视,在磐石八道沟接见了王仁斋等人。杨靖宇教导他们要牢记团结一致、共同抗日这个大目标。

东北抗日联军斗争形势示意图

1934年11月5日,南满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临江县召开,会上成立中共南满临时特委,王仁斋被选为特委委员。1935年3月,王仁斋调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部副官长。同年秋,奉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杨靖宇之命,以王仁斋率领的游击大队为基础,在柳河四道沟河南组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王仁斋任师长。

1936年初,东北人民革命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王仁斋任第三师师长。作为杨靖宇将军的得力助手,他带领部队转战于海龙、柳河、金川、清原、兴京、抚顺、新宾、桓仁、奉天、铁岭、开原等地。6月,在金川河里召开东南满党组织和抗日联军第一、第二军主要领导干部会议,成立中共南满省委,王仁斋当选为省委委员。10月20日凌晨,王仁斋率领一个团的兵力,埋伏在兴桓公路的梨树沟门,截获伪军21车冬装等物资,既装备了三师,还给驻地穷苦百姓换上了新棉衣。

血洒清原 虽死犹生

1937年9月,王仁斋带着警卫员小朴和另一名战士,从筐子沟岭出发,去南岭杨大堡筹集子弹,武装地方游击队,准备同日伪冬季“讨伐”展开斗争。

王仁斋之墓

行至钓鱼台时,王仁斋打开文件包察看地图,负责瞭望的警卫员小朴滑下树来,跑向王仁斋,指着半里外的林莽说:“有十几个日伪便衣朝我们这里扑过来。”王仁斋马上装好文件,掏出枪边射击边指挥向后山转移,敌人子弹打中了他的右腿。警卫员小朴迅速背起王仁斋向一座无名山地撤去,行至山头上,王仁斋从文件包里拿出给杨靖宇的报告,递给那位战士,说:“快走!交给周政委。”同时命令警卫员小朴赶快烧毁文件。

敌人围上来了,嗥叫着“抓活的!”小朴举枪就打,王仁斋严厉地命令道:“快!快烧悼!党的机密绝不能让敌人抢去!快,我来掩护!”步步逼近的敌人发现了火光,便集中火力将小朴打倒。王仁斋伏在地上一边还击,一边把最后一页文件投进火里。这时,王仁斋再次中弹,壮烈牺牲。

王仁斋牺牲后,由于战争的残酷,抗日联军剩余部队不可能也没有能力把师长王仁斋牺牲的消息送到其家乡。随着战局形势的恶化,以后能证明王仁斋是共产党员和抗联三师师长身份的人,也都先后壮烈牺牲。王仁斋的身份、历史和功绩,被沧桑的历史尘封起来。1982年,在收集整理清原县县志过程中,县政协主席孙明先和编纂人员了解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三师师长王仁斋牺牲后,被埋在本县的枸乃甸乡筐子沟内。编纂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详尽地记录下王仁斋等烈士被封尘在历史长河中的史实。

王仁斋是杨靖宇的亲密战友,东北抗联的著名将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人们敬仰他、怀念他。1984年8月18日,中共清原县委、县政府在枸乃甸乡筐子沟钓鱼台,隆重地举行为王仁斋树碑揭幕仪式。在近两米高的石碑上镌刻着“英名千古”,昭示英雄虽死犹生,永垂不朽。

文登红色主题公园——仁斋园

家乡文登人民为了纪念王仁斋,建设了以抗日名将王仁斋的名字命名的红色主题公园——仁斋园,位于城区西北部,园中有一棵从王仁斋烈士的家乡移植于此的银杏。“等闲日月任西东,不管霜风著鬓蓬。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银杏品性一如王仁斋的革命精神,在艰难困苦中坚持斗争,这也激励着我们传承革命精神,砥砺奋进前行。(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