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蔡桂英:真想为党再奋斗一百年

2021-07-27 编辑: 宋倩

【口述人物】

蔡桂英,1928年出生,1945年参加革命,1947年入党,多次获评模范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计划生育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建党百年庆典已过去20多天了,每当回忆起当天直播时的情景,我心里仍十分激动。一转眼,我入党74年了,74年一路走来,我感觉很骄傲,也很自豪。今年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看着这枚熠熠生辉的纪念章,我心潮澎湃,如果不是因为老了,真想为党再奋斗一百年。

在村支书的耳濡目染下,走上革命道路

我出生于原文登小观北湾村,后改为南海新区小观镇北湾村,如今为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观海社区。9岁那年,父亲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拉扯我们姊妹几个过。当时家里穷得几乎揭不开锅,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为帮母亲减轻身上的担子,我早早就跟着大人上山干活。那时,虽然经常饿肚子,但我的个头窜得很快,没几年就成了壮劳力,村里人都说我像个假小子。

1945年那年,我17岁。当时,村党支部书记为发展党员,经常偷偷在家上党课或商议一些大事。我因为打小就跟村支书家的孩子一起玩,一起上山挖野菜,他们全家对我知根知底,再加上我是个女孩子,所以对我一点不设防,家里组织的很多活动也不避讳我。出于好奇,我经常去听他们在讲什么,也很想知道党员究竟是干什么的,渐渐地,我开始了解了中国共产党。

一次,我去村支书家,听他们说要成立减租减息小组,召开万人大会,想找人带头喊口号,但一直没有物色到合适的人选。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我冲进屋里,自告奋勇地要揽下这个任务。屋里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显然被我这一举动给惊到了。

“你识字吗?”村支书问我。

“不识,但你可以教我怎么喊,我学东西很快的。”我那时真的很自信。

听了我的话,他们沉默了一会儿,最后一致同意让我带头喊口号。接下来,我只用了一下午时间就记住了那些口号。

开万人大会那天,“耕者有其田”“减租减息”“打倒日本鬼子”“打倒汉奸特务”这些口号被我高喊了出来,大家群情振奋,跟随着我喊,喊得震天响,整个现场像是一块巨大的吸铁石,把乡亲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那一年,我正式参加了革命。

为营救地下党,先后扮成叫花子和丫鬟

一次军区开会,村支书找到我,让我到东浪暖村给一名地下党员送饭。当时,这名地下党员受伤了,汉奸到处抓他,处境十分危险。

村支书把这名地下党员隐藏的地点给了我,并再三嘱咐我,敲门时连敲三下就停,如果没人开门就再敲三下。为顺利完成这次任务,我把自己打扮成叫花子,穿着破烂衣服,拿着打狗棍,走了好几里地,才来到村支书告诉我的那个地方。当时,我只敲了三下,门就开了。

里面黑黑的,什么也看不清,对方接过饭,没说一句话就关上了门。我那时倒也不害怕,送完了饭,顺手折了一根柳条,拿着它在附近玩了一会儿水,这才慢悠悠地往回走。

这件事过后,村支书看我有能力、肯动脑、心理素质好,便开始重点培养我,给我安排了更多任务。

一年,鬼子下乡扫荡,在村里设置了封锁线。当时,村里住着一名从北京来的赵老师,她名义上是学校老师,实际上是地下党员。她操着北京口音,还带了个孩子,很容易暴露。赵老师在封锁线内,我们在封锁线外。为帮她安全脱险,村支书安排我进入鬼子的封锁线,把赵老师带出来。

这次,我伪装成丫鬟,遇到鬼子盘问,我就说自己是地主家的丫鬟,地主家有人去了北京,娶了赵老师当太太,让我把赵老师接回去。鬼子见我说得有板有眼,再看我一身丫鬟打扮,便相信了,放我过去。见到赵老师和她的孩子后,我将其接出鬼子封锁线,安全地送到她丈夫身边。

事后,赵老师和我们村支书说:“这女娃娃胆子大还机灵,值得培养!”

我们村支书告诉我,他当时紧张得要命,生怕我被鬼子识破,要是被识破了,肯定是死路一条。我当时是这么说的,放心吧,就算被抓了,我会一口咬定是赵老师的丫鬟,别的什么都不知道。其实我当时想,我一个小屁孩死了就死了,只要赵老师没事就行。

19岁入党,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

1947年,我在北湾村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就是把我引上革命道路的村支书,那年,我只有19岁。

当时,村里大部分男人出民工、出夫、抬担架,去前线支援,我在村里带领妇女照顾伤员、送公粮、做军装,做后勤保障工作。

一次,前线传回消息,需要两名党员带领几十名民工前去支援。当时,村里只剩下我一名党员。紧要关头,我火速从村积极分子队伍里挑选出两名优秀人选,火线发展入党,让他俩带领民工去前线支援。没过多久,前方中转站又传来消息,说是有两名伤员伤情严重,不能跟随队伍继续前行,需要返回疗伤。接到消息,我立马带领几名妇女连夜赶了过去,用担架艰难地将这两名伤员抬回村里,然后找大夫救治。最终,这两名伤员的性命都保住了。

那些年,“党员”的身份,让我快速成长了起来。

两拒提干留家乡,目睹幸福生活日新月异

1949到1958年,组织两次想给我提干,让我到他乡任职,但当时村里忙不过来,需要人手,所以都被我谢绝了。后来,组织先后任命我为当时的小观乡团总支书记、妇女主任等职务,一直干到62岁才正式退了下来。

这些年,我留在村里,看着家乡的发展,非常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你看,我们这里发展得多好,尤其是南海新区的这十年,荒滩不见了,高楼起来了,城市越来越漂亮,6年前,身体硬朗的时候我还经常去南海公园参加老年模特队的活动。

如今我九旬多了,行动不太方便,但是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每天老年公寓工作人员都来送饭,每周村里都会安排党员来探望,政府也时常派人来慰问,吃的、喝的、用的送来一大堆,今年,党组织还给我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这一辈子虽然没有上前线打过仗,只是做了些后勤保障的工作,但依旧被党和国家记挂着,也就是我老了,干不动了,不然真想再为党奋斗个一百年。

在我们家,我一直教育孩子们,现在党的政策好,不愁吃不愁穿,但是不能忘了本,不能忘了党艰苦奋斗的历史和优良传统,要踏踏实实跟党走,一步一个脚印好好干。

如今我的儿子、孙子一大家子都是党员,虽然重孙女只有2岁,但我对她还是那句话,党的恩情,咱一辈子都不能忘,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赛慧琳 文/图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