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村企联合设置便民收菜点,小园菜“家门口”随摘随卖

2021-07-27 编辑: 宋倩

     

      近日,为帮助村民解决小园菜销路问题,经开区崮山镇南虎口村村委联合辖区爱心企业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在村委大院设置便民收菜点,每周二、四、六定时到村收购村民手里的小园菜,方便村民的同时帮助村民增收,解决了村民急难愁盼的心头事。

      7月24日下午,经开区崮山镇南虎口村村委大院里热闹非凡,20多名村民挎着菜篮子、推着推车排成一队,菜豆、西红柿、黄瓜、辣椒、小葱……各式新鲜蔬菜拾掇得干净、整齐。队伍的前方,只有一张桌子、一个电子秤和三名忙碌的工作人员,这就是南虎口村的便民收菜点了。

      村民邹秀卿带来的西红柿、辣椒、菜豆和茄子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逐一过秤,称过后她拿到了一张收购单,“吃不完的菜卖了28.6元,再有几次,就够下一季的菜苗、菜种钱了。”邹秀卿笑开了花,“这是村里替我们谋福利哩。”

      今年7月中旬,南虎口村村委会大喇叭和微信群里传出一个好消息,每周二、四、六,村委会大院里都有专人按市场价收购村民吃不完的小园菜。78岁的村民徐胜乐了,从便民收菜点第一次收菜他就准时来卖菜,第一次卖了39.4元,第二次卖了50元,“今年雨水足,菜豆结得多,我们老两口吃不完,岁数大了不能去集上摆摊。村里和企业设的收菜点太好了,就在家门口,给我们省了不少事。”

      南虎口村几乎家家都有小菜园,每年七八月份是小园菜大量出产的时节,7月初村里的老人就开始为自家吃不完又没处销的小园菜发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海威说:“今年雨水多,地里的菜容易腐烂,不想办法找销路,村民辛苦种的菜就白白浪费了。”村民的烦心事成了徐海威的心头事。他思索了几日,想起了今年入驻南虎口村的爱心企业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旗下有两家社区食堂、一家饭店,每日需要大量优质的新鲜蔬菜,说不定这就是商机。

      徐海威和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景亮几番沟通,双方一拍即合。由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设立便民收菜点,每周二、四、六定时到村里收购村民多余的小园菜,村民走几步路,把菜一称,就能凭收购单到村里的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财务室结款,随到随结。7月13日,便民收菜点首次收菜,村民们喜笑颜开,争相前来卖菜,“第一次收菜就收了240多斤,以后每次都有200多斤。”张景亮说,傍晚收完菜,当天就分配给三家食堂和饭店,第二天南虎口村新鲜的小园菜就能端上餐桌。

      “夏季小园菜有了销路,每次能为村民增收七八百元。这一季下来,村民们的收入能增加不少。村民们的高质量蔬菜也受到企业和市民的欢迎。我们和企业达成一致,九、十月份,我们将协调村民有计划地种植蔬菜,根据企业所需,不断丰富蔬菜品种,让企业得方便、村民得实惠,同时辐射周边村庄,连点成片,惠及更多农民。”徐海威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怡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