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昆嵛山上不老松

2021-07-28 编辑: 宋倩

      

      小脚女人跑交通,

      舍身忘死建奇功。

      寿越期颐养天年,

      昆嵛山下不老松。

      诗歌中描写的,正是昆嵛山红军游击队队员刘福考烈士的遗孀,一位有着80多年党龄的老革命——王淑贞,老人如今已经106岁了。

      王淑贞原名王国兰,是革命烈士刘福考的妻子。在革命战争时期,他们舍生忘死,积极投身革命。1936年7月31日,刘福考在一场“清剿”运动中宁死不俘,壮烈牺牲,留下年幼的女儿和身怀六甲的妻子。

      “带着丈夫的遗愿,继续走他未走完的路。”王淑贞在丈夫坟前立誓,一定要把儿女抚养成人,走丈夫没有走完的路,将革命进行到底。

      1939年10月11日,经组织批准,王淑贞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带着对敌人的仇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过了丈夫的使命。

      在老人家里,我们还看到了她当年的“入党登记表”,80多年,这薄薄的一张纸依然保存完整,足见它在老人心中的分量。

      从此,王淑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地下交通员,在血雨腥风的战争中表现出了过人的胆识。为了做好革命工作,王淑贞伪装自己,家里的菜窖子成了地下党领导机关的活动场所。干部在里面开会,王淑贞就带着孩子挖野菜、做针线打掩护,有重要文件她必亲自去送。

      刘福考的叔弟刘振洋说,在昆嵛山脚下的阎家泊子村东北山上有一座小庙,庙东边半山腰的有一处石硼,王淑贞每次就把信放在那里。白天送信的时候,带一个小篮子,假装是去挖野菜;晚上就用篮子装上香、纸,假装是去山庙求神拜佛祈平安。

      早些年,昆嵛山狼群时有出没,人们晚上经常听到狼嚎,王淑贞却毫不畏惧,有几次因为夜晚送信,她的身上多处受伤,但送信的事仍风雨无阻。

      从1947年起,王淑贞先后担任过阎家泊子村青救会长、妇救会长。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一直干到1983年。甚至在100岁时,王淑贞还坚持参加村里的党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