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振奋精神 奋发有为 奋力开创“精致城市 • 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

英创会上,近200位业内专家抛出“金点子”

2021-07-2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7月27日,中国(威海)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1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上,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论坛、先进生物医用材料创新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论坛在我市同时举办,共有近200位嘉宾参会,围绕相关产业发展进行研讨,智慧与创新在此碰撞出美丽的火花。

      当日,由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钢研集团有限公司等业内专家与威海相关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开展项目对接和技术交流,为我市先进金属材料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当日,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柏青以及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敦波分别就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作了相关报告。同时,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还邀请到了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严辉、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晏才松、中国钢研集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朱明钢三位专家分别就先进金属材料相关内容作了详细报告。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离不开先进医用材料的支持。当天开幕式后,在威高集团副总工程师栾世方的主持下,先进生物医用材料创新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围绕先进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进行沟通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所作的《我国医用材料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工程院王玉忠院士所作的《发展我国自主可控的医用高分子材料》,威高集团总工程师殷敬华所作的《先进医用材料现状及医疗器械产业需求》等报告引发热烈反响。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携手国内先进医用材料专家,整合产业链核心单位资源,建设先进生物医用材料创新共同体,争创国家先进医用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

      当日同步进行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论坛,邀请中航复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上下游应用单位负责人及有关高校专家,围绕碳纤维应用及产业化,开展项目对接和技术交流,探讨未来发展路径,旨在汇聚产业上下游优势资源,共同打造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域创新平台。据介绍,去年,我市碳纤维产业链有规模以上企业58家,实现营业收入111.7亿元。以光威集团为代表的国内碳纤维生产企业搭建起涵盖“装备制造—原丝—碳纤维—织物—预浸料—碳纤维制品—检测分析—回收再利用”的全产业链研发生产能力,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改变了世界碳纤维格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于淑仪 贾文娟/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