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振奋精神 奋发有为 奋力开创“精致城市 • 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

“悬赏”6600万元!威海在全省率先试行“揭榜挂帅”机制

2021-07-28 编辑: 宋倩

      技术创新也能“明码标价”?这个看似不可能的议题,正在我市变成现实。在中国(威海)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1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上,我市在全省率先试行“揭榜挂帅”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首批18项重大技术需求集中发布,总金额6600万元。

      “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此项机制,就是为了引导企业聚焦长远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拿出‘真金白银’招才纳士。”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力介绍说,从需求端入手,制度的推行将协助企业打破科技转化壁垒,助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少则30万元,多则1500万元,英创会上,14家企业的18项重大技术需求依次对外发布。而作为本次发榜的最大特色,18项重大技术需求均聚焦了我市的新材料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

      随着现场大屏幕的不断闪动,“超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工程化制备技术研发”的大字出现在了大屏幕上。为突破技术难题,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一出手就是300万元。

      “作为一个科技实体和产业实体,不可能把所有的要素资源都能整合在一起,我们发布技术难题,与社会团队进行充分合作,既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同时也能够提升和加快我们研发的进程。”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兴权说。

      不问出身、不看学历、不比资历,谁有本事谁来干。从长远上看,“揭榜挂帅”制度的实施将解决人才招引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的“三端”协同发力。不仅有助于突破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更为全市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引才方式。

      “‘揭榜挂帅’的核心,在于把已经成熟或者接近成熟的技术快速推出来,并且和企业需求直接挂钩,这样更精准、更直接,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山东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波说。

      本次集中发榜只是我市人才招引新机制探索过程的第一步。徐力介绍,我市相关部门还将持续完善“揭榜挂帅”工作机制,通过各类途径,将具体要求对外发布,并通过对人才、科研项目进行补助、人才评审直通车、减少审批环节等政策,尽快形成全流程闭环,努力形成全省人才招引的“威海经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