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红色文物收藏人——李永健

2021-07-29 编辑: 宋倩

      

      一位76岁的老人,花了40多年的时间,用节衣缩食、四处收集的红色文物装满自己的屋子和人生。他,就是退伍老兵——李永健。

      李永健的红色情怀和他的军旅生涯紧密相连。他参军担任驯马员时,一匹军马因受惊而狂奔不止。李永健为救儿童,在制服军马时受了重伤,住院治疗了一年多。之后,因伤病不宜继续服役,李永健带着一枚集体二等功奖章退伍返乡,被安排在刘公岛做导游。

      一次,一位老红军在参观北洋水师文物时感慨地说:“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可惜还有很多文物都找不到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李永健想起自己老家文登区是胶东革命老区,许多村子里都有老物件。他思虑再三,决定辞去导游工作,开始了他的红色文物收藏之路。

      如今,李永健家里、储藏室和老家,都摆满了红色文物。有天福山起义时战士们用过的大刀、长矛等,也有抗战时期的报纸、军用地图、茶碗、望远镜、马灯等。当聊起这些他眼中的“宝贝”时,他就像打开了话痨模式一样,每件红色文物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他都如数家珍。

      他收藏红色文物的费用全部来自抚恤费和打零工挣来的钱,到底花了多少钱,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他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去寻找散落在民间的红色文物,光自行车链条就换了7根。有时为了一件红色文物,一户人家他能连续跑上好几次。

      退伍不褪色,捐赠报家国。多年来,李永健先后向各大博物馆捐赠红色文物1300多件。他说,希望这些红色文物能有更好的归宿,在博物馆展出,就会有更多人看到,让大家记住革命先烈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幸福生活,激励下一代人,铭记革命精神,更好地建设祖国。

      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传承,需要像李永健这样的红色文物收藏人,也需要他这样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