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今年上半年威海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21-07-30 编辑: 宋倩

     全市生产总值1516.02亿元 同比增长12.3%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睢琼 通讯员 徐倍倍)7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生产需求全面恢复,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质效明显提升。根据初步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16.02亿元,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5.6%。

      生产需求恢复

      发展质效提升

      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林介绍,上半年,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66.25亿元,同比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638.53亿元,同比增长12.1%;第三产业增加值811.24亿元,同比增长12.9%。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军利分析,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从生产方面看,三次产业持续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较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二季度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6%,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需求方面看,市场需求持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3.3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62.9%。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四新”经济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8.2%,较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

      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上半年,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213元,同比增长10.2%,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8.5%,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18%,控制在省定目标以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此外,上半年,我市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12.0亿元,同比增长46.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98.4亿元,同比增长81%。

      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开工率达93.2%

      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威海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上半年,710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662个,开工率93.2%。

      市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杨殿慧介绍,今年,我市全面推行“项目专管员”制度,全过程服务项目建设,做到每个项目都有人管、有人抓。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项目单位进行前期指导,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上半年,全市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12个。

      依托市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形成全市各类项目一张网管理、一个平台统筹,全面建立市、区市、镇街、项目单位联动机制,实现投资项目全周期信息化管理。对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制度,通过“挂图作战”直观反映项目推进情况,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截至6月底,全市“四个一批”在库项目2359个,累计完成投资78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2%。

      我市通过市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统筹调度,将有限的要素指标优先保障质量优、实力强、建设条件好的重点项目,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库,聚焦七大产业集群和十个优势产业链,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向好因素逐渐累积

      经济稳定运行基础牢固

      从数据来看,全市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为下半年经济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先,先行指标表现良好,释放出实体经济趋稳、市场信心持续增强的信号。上半年,我市工业用电量增长15.4%;物流货运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7%。金融市场更加活跃,增量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市场主体稳定增加,为稳住就业、民生、经济基本盘奠定了基础,彰显了经济发展活力十足。上半年,我市新增市场主体3.56万户(不含外资企业),增长5.2%。截至6月末,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40.94万户,增长9.5%。

      另外,从上半年企业景气报表来看,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向好,企业家们对三季度的发展信心增加。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预期企业景气指数为140.3,较一季度提高1.7个点;33%的批零企业对三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较一季度扩大了0.7个百分点;36.1%的住餐企业对三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较一季度扩大了3.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下半年我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基础牢固。但目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多,全市上下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