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弘扬英模精神】刘宁:初心系执行 担当暖民心

2021-07-30 编辑: 宋倩

      七载法院路,漫漫执行途,从橄榄绿到公正青,这个从部队走出、一身正气的“而立”法官,有着怎样的勇敢坚毅,又是饱含着何种的细腻真情?

      7年前的初秋,我脱下了陪伴我13年的军装,告别军旅岁月,来到荣成法院报到。从而立之年告别军营的扬帆起航,到如今四十不惑的坚韧担当,国防绿悄悄褪下,换上了庄严神圣的法袍,变化的是外在风貌,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面对新岗位、新环境,我从一名法院新兵做起,用军人的意志向“执行难”开炮,向难案要案冲锋,6年半的时间执结4200余起案件,标的额3亿多元,这是我向党和人民交出的战斗答卷。

      其实,在部队我便通过了司法考试。但到执行岗位以后,才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论经验我比不过长年办案的老法官,论学识我赶不上新入职的法学院学生,面对这些困难,我拿出“亮剑”精神,工作忙没时间学习,就利用下班和周末“充电”,不懂的地方就上网查询、请教同事。6年多来,我不仅学习了各类法律知识,还将学习延伸到与执行工作有关的会计、心理学等领域,并考取了相关资格证书,积累了近百万字的学习笔记,为做好执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执行工作虽不似战场上的枪林弹雨,但同样充满危险,要干好执行工作,除了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有不惧风险的勇气和冷静处理问题的智慧。

      2018年初,我接手了一起执行生涯中最为惊心动魄的案子。被执行人李某承租了某村的养殖场作仓库使用,当他得知养殖场要被征收时,便购买大量海参苗投到育苗池内,妄图讹诈政府的补偿款。在案件执行中,他情绪激动,指着院内事先准备的几桶汽油,扬言谁敢搬就与谁同归于尽。为确保群众安全,我们以退为进疏散人群,同时,协调街道村委配合做通了李某家属的工作,协助清运汽油,腾退清场。最终,经过近20个小时的紧张工作,腾退得以顺利完成。

      当然,除了埋头苦干,更重要的是始终保持一颗“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用真情诠释法律价值,用暖意传递司法正义。

      2018年10月底,我收到一批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涉及106位农民共计70余万元的血汗钱。被执行人偿还欠款的唯一希望是40亩即将成熟的苹果。苹果是易腐品,案件紧迫,我及时向领导说明情况,迅速组织双方协商达成一致,由法院监督变卖苹果偿还欠款。为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苹果,从变卖第一天起,我们团队连续12天守在果园,当时已是深秋,晚上气温只有5、6度,大家挤在车里,一忍就是一宿。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苹果顺利变卖,这106位农民在立案后的第14天便领到了执行款。

      作为新时代的执行法官,要想干好执行工作,不仅需要直来直去的老办法,更需要与时俱进的新方式。

      有这样一起案件,当事人小刚自幼残疾,父母离异,他的爸爸患有抑郁症,他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母亲阎某离异后消失,欠下了7万多元的抚养费。接手案件后得知,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见妈妈一面。面对孩子天真无邪的脸庞,我暗下决心,不但要执结这起案件,还要帮孩子完成心愿。多方查控无果后我并未放弃,终于,案件在最高院开通网银查询端口时迎来转机,我另辟新径通过查询阎某的网银账户和网购记录查到她的住址,并取得了她有履行能力却拒不支付的证据。找到阎某后,我对其进行释法教育,最终,抚养费全部执结到位。不仅如此,经过我多次撮合,还帮小刚圆了见妈妈的心愿。母子见面当天,看到孩子纯真的笑脸,我感受到我们执行工作的非凡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回望过去,我不忘初心,心系执行;展望未来,我定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执行的岗位​上干出更加优异的成绩。(来源:威海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