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荣成院夼“拥军船”船长集体获评全国“最美拥军人物”

2021-07-31 编辑: 宋倩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双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浓厚氛围,动员激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7月30日联合发布“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拥军船”船长集体获评全国“最美拥军人物”,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奖集体。全国还有9名个人被授予“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拥军船”第五任船长钱均堂(右)、第六任船长王行国参加“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仪式。

      据悉,经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审核,本次共推选出10名全国“最美拥军人物”人选。7月30日,“闪亮的名字——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现场采用播放视频、访谈互动等形式,讲述“最美拥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其中,接力拥军61年为驻岛部队义务接送人员物资的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拥军船”船长集体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着在场观众。“最美拥军人物”评选发布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举办3届,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拥军的极大热情,树起了尊崇军人职业的鲜明导向。

      1960年,院夼村就开始安排最好的船只作专门的“拥军船”,挑选最好的舵手作“拥军船”船长,选择最好的码头作“拥军码头”,义务为驻守在距离陆地6.8海里的苏山岛上的部队运送物资、接送官兵及家属,开辟了一条在海图上找不到的拥军航线。61年来,院夼“拥军船”从未抛锚停航,军民鱼水情在六任船长、五代船之间延续至今,平均每年往返400个航次,累计航程20多万公里。

      “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院夼村一代代拥军人传承发扬军民共建光荣传统的最高褒奖,给了我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去北京参加完节目录制归来,王巍岩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他曾于1992年至2011年担任院夼村党委书记。荣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超表示,院夼“拥军船”船长集体荣获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称号,是上级对当地双拥工作成绩的高度肯定,充分展现了荣成人民爱党爱军、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可贵品格。

      威海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荣悠久的双拥传统,涌现出院夼村“拥军船”、“军民共建第一村”宋家庄等一批军民鱼水情深的双拥典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创建军民共建模范村(居)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活动。

      “院夼‘拥军船’船长集体荣获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称号,既是荣誉,更是激励和鞭策。”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表示,荣成市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院夼拥军船纪念馆等载体,大力弘扬“拥军船”精神,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双拥共建中来,共同谱写新时代双拥共建的新篇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刘兆阳 李钟芸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