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筑牢战斗堡垒 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2021-07-31 编辑: 宋倩

      各区市、部门贯彻落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部署要求⑤

      党建铸魂,事业发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开班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基层党组织把抓党建与抓业务结合起来,一起谋划、一体推进,以有力的党建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增强凝聚力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基层治理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如今,我市村(社区)换届工作已经完成,新班子都在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办好一件件民生事、发展事、稳定事。

      这两天,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戚丽丽又有了新动作:把流动党员功能型党支部建在街区上。

      属相街区内共有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992家,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街区内不少党员多年不曾参加党组织活动。在戚丽丽看来,街区建到哪儿,党组织就应该建到哪儿。只有这样,支部才能充满活力,市场才能健康有力。

      几天忙下来,流动党员功能型党支部在属相街建立起来,散落在街区各处的15名流动党员经营户重新有了“家”。

      为了让党员成为街区发展中的核心力量,戚丽丽还有很多想法,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与街区商企签订诚信协议,吸引商户加入“红色合伙人”,设置经营规范、门前“三包”指标,列出激励“菜单”,进一步做好信用融合文章;推行红色物业“星级评定”制度,进一步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

      党建,也为乡村振兴赋能。7月30日,一场雨刚过,文登区米山镇西铺头村党支部书记于海峰就带着村民开始抢进度建大棚。这9个冬暖大棚占地9000平方米,将用来栽种国外新引进的蓝莓品种,两年后,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110万元。

      一个过硬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才能向群众提供“过硬”的服务。今年已是于海峰第八届连任了,这个“老书记”在上任伊始就给村干部“约法三章”:吃请不到,送礼不要,办事讲公道。但凡要求百姓做到的,党员干部先做到。

      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全村党员素质过硬,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里大力发展蓝莓等产业,和专家教授开展合作,招引年轻人才回村创业发展。如今,村里正在建设占地5500亩的综合性园区,建成后将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未来的西铺头村,将充满崛起的项目、产业的活力、致富的机遇,这将是理想乡村的样子。”于海峰说。

      和于海峰不同,荣成市夏庄镇甲夼曲家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张志强,正在全力以赴办好“开门一件事”。

      人心怎么凝聚?村子怎么发展?张志强心中已有了详细打算:要趁着农闲,赶紧对村内的卫生死角来个“大扫除”,确保在全镇村容村貌评比中,不再垫底,务必打个“翻身仗”;成立一个由老党员、老干部等人组成的村级事务议事组,村里的大事小情,大伙儿商量着办;要让村内信用超市马上开业,进一步升级完善信用体系,以信用为抓手,激发百姓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暖心食堂、河道整治、发展民宿等项目,也得加快启动。

      一件件民生事、发展事,都在张志强心里“码”着。不过,他心里有底,抓好党建、搞好支部、带好队伍,就是要建设一支敢碰硬、能干事的班子,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人心齐了,什么事都能成功。”张志强说。

      激发战斗力 继续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渔船管控是全市的重点工作,成效明显,要深入挖掘好典型经验做法。”“别看科协等部门不大,但在服务全市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案例很有代表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结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内,讨论格外热烈。

      为持续深入推进“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专班工作人员又将前期收集起来的典型全部铺开,挨个“打量”。本着经验材料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专班将选出五大领域、30个典型经验、10位典型个人,面向全市各部门单位印发,供大家学习、借鉴。

      “这次活动是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寻标对标活动的具体举措。范围由区市、开发区延伸到部门、单位,领域也向思想、作风、党建等方面拓展。”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王晓表示,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工作专班将以此为契机,指导督促市直各部门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倡树典型,营造氛围。同时,紧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落实,督促完善“12345”政务热线直联渠道,常态化制度化解决群众诉求,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海洋是我市的优势产业,可“招工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市科技局从解决企业反映的诉求和问题着手,以鱿鱼加工为切入点,推进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机器换人”工程,破解制约行业整体升级的“老大难”问题。

      市科技局张榜发布2021年鱿鱼加工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项目需求,并组织开展了张榜、揭榜等工作。7月26日,市科技局工作人员积极推进论证评榜工作,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组织专家对四家揭榜单位进行了科学评审论证。

      目前,市科技局正在推动中榜单位加快研发进程,解决行业的一些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如此一来,相关企业可以直接购买智能装备,减少研发投入成本、人力资源成本。

      “改作风不能自说自话,成果怎么样,关键还得看为企业办了哪些实事。”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军伟表示,将精选凝练一批重大技术攻关任务,择优论证开展“揭榜挂帅”任务5项以上,加快推动解决行业共性“卡脖子”关键技术,帮助支持企业纳入省级支持范围,力争全年获批省级科技创新项目20项以上。

      群众的诉求抓紧解决,群众的期盼全力以赴,做到这一点不仅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更需要“实打实”的专业能力。

      7月26日,组织“高频民生计量器具信息查询平台”使用培训会议;7月28日,组织气瓶充装违法类典型案例分析会……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一系列主题培训会,全面提升系统内干部的业务能力。

      贯彻落实读书班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在定期举办“我的业务我来讲”基础上,围绕市场监管服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常态化专题培训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法律意识、监管执法能力、服务水平,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化代,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