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门源情丨威海·门源“十四五”结对帮扶协议签订仪式举行

2021-07-31 编辑: 宋倩

      

      7月27日,威海·门源“十四五”结对帮扶协议签订仪式举行,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分别与门源县12个乡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威海四区市未来5年每年合计提供结对帮扶资金1200万元,对门源县12个乡镇进行产业培植、民生帮扶、教育升级等7个方面的深度帮扶。

      结对帮扶资金将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特征和实际需求,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帮扶。目前主要以产业培植、民生帮扶为重点,发展能够全面惠及当地百姓、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民生项目或培育特色产业、增强“造血”能力的产业项目,并兼顾教育、医疗等其他方面的帮扶工作,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内涵不断延伸、领域不断拓宽、力度不断加大。

      “对于资金的使用,我们将严格按照援青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结对帮扶资金使用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公开公示,完善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每一笔结对帮扶资金用到刀刃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威海援青干部、门源县发改局副局长杨广达说。

      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威海四区市分别成立帮扶协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援建帮扶思路,提出适应当地发展和需求的援助政策,确定资金、产业、人才等多方位援助计划,并对援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同时威海四区市持续加强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劳务人员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建立输出与输入双向对接机制,接收门源县有意愿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勤劳肯干、注重民族团结的劳动力到威海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学习,提高就业技能,努力实现就地就业或返乡就业、创业。

      为进一步拓展威海4区市与门源各乡镇的交流交往交融,威海市还将每年举办乡村治理学习培训班,组织12个结对乡镇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就本乡镇产业提升、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学习,借鉴结对市区治理经验,取长补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结对帮扶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外,还积极引导威海企业与门源县加强交流协作,通过多种途径,将对口支援地的资源状况、优势条件向威海企业进行宣传,结合两地相关产业实际,通过实地考察,寻求两地产业结合点,进而推动两地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威海四市区秉承“门源所需、威海所能,组团帮扶、系统合作”的对口支援新思路,先后与门源县12个乡镇结成对子,四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3600万元,用于改善结对乡镇基础设施条件、扶持村级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文 威海援青管理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