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燕山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在南海新区揭牌成立

2021-07-31 编辑: 宋倩

      7月30日,威海南海数字研究院开业仪式暨威海南海新区与燕山大学校地合作签约活动在威海科创城举行。燕山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下设威海南海数字产业研究院和燕山大学智能网联车辆研究院。现场,还举行了南海新区与燕山大学技术转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威海南海数字产业研究院与燕山大学车辆与能源学院共建智能网联车辆研究院协议签约仪式。

      燕山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设立后,校地双方将抢抓时代机遇,紧紧围绕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在科技创新、平台共建、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打造竞争优势,为南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宝诚在致辞中表示,“南海新区的主要产业布局与燕山大学的学科专业契合度很高,燕山大学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与政府、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做好服务,把更多更好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据了解,威海南海数字产业研究院依托燕山大学人才团队,聚焦燕山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人才培养,以城市智能集群系统、人机工程仿真系统、车路协同与路网智能控制系统、新材料数字化设计系统、智能传感器研制等五大方向为核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产业投融资及高端人才集聚。

      燕山大学智能网联车辆研究院依托燕山大学车辆与能源学院,汇聚燕山大学机械、材料、信息、电气等相关学科优势资源。面向智能网联车辆技术为主的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应用研究和转化研究,加快提升应用创新能力,攻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在产业供应链等方面加速国产替代,为打造区域产业链竞争优势提供创新支撑。目前,研究院暂设5个研究中心、5个实训平台,第一批研发团队共有37人。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学校通过产教协同、专利转化、企业孵化等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实践,“十三五”期间,为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技术服务2100余项。

      燕山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的设立,进一步丰富了南海新区创新资源。南海新区突出平台支撑作用,构建“高校院所苗圃+政府孵化加速+企业园区产业”科技创新全产业链承载平台,打造了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威海科创城,吸引各类创新要素聚集,建设独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中心。目前,南海新区已汇聚了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威海研究院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为南海新区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国际化发展和精致城市建设增添新动能。(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