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给力!这一“国字号”集训基地落户威海

2021-07-31 编辑: 宋倩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名单,威海市文登技师学院被确定为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这是威海市第一家“国字号”职业技能竞赛训练基地,也是山东省焊接项目的第一家“国字号”训练基地,标志着威海市技工院校在焊接工种上已具备国内先进优势。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已连续参加了第41届至第45届世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定于2022年10月在中国上海举办,预计竞赛工种63个。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开赛前,威海市文登技师学院将承担焊接项目国家队的部分训练和选拔工作。

      多年来,威海市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人才强市战略总体部署和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激励的政策措施。以首席技师为引领,完善了高技能人才多元选拔激励机制,推进企业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在鼓励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大力开展“金蓝领”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现了企业技能人才培训规模、工种范围和培训成效的新突破。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建立了高技能人才对接引进机制,组织重点企业与省外、市外职业技工院校开展校企对接活动。

      截至目前,威海市技能人才达到34.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9万人,有931位技能人才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省市首席技师和有突出贡献技师等市级以上技能人才荣誉称号。(来源:威海人社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