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柳立莲:十几年如一日,“兵妈妈”亲手制作鞋垫上千双

2021-08-03 编辑: 宋倩

      剪鞋样、穿针线、绣鞋花……环翠区鲸园街道东山社区64岁的“兵妈妈”柳立莲从2010年开始,手工缝制了上千双鞋垫送给驻威官兵。

      7月26日上午,在八一建军节前夕,柳立莲又走进她心爱的兵营,为战士们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一份特殊节日礼物——100双手工鞋垫。

      看着战士们脸上的笑脸,柳立莲感觉无比幸福:“今年的心愿完成了!官兵们离开家乡,来到威海保家卫国,我送鞋垫给他们暖暖心,让他们感觉像父母守在身边一样。”

      柳立莲是鲸园街道东山社区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网格协管员,更是“兵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说起这个服务队,东山社区很多人都非常熟悉,服务队的创始人是已去世的社区老党员王秀英。2010年,王秀英去世后,柳立莲加入进来,“拥军针”的重任就落在了她身上,她继续完成着每年制作100双拥军鞋垫的光荣使命。

      十多年来,柳立莲接触最多的就是顶针、布料、剪刀。有时因为城区里的鞋垫布花样简单,她就让老伴骑着摩托车,带她去羊亭大集上购买做鞋垫的材料。刚接手做鞋垫时,她跑遍了大大小小的裁缝店花钱买来店里的边角料,甚至儿女们的旧衣服、旧牛仔裤也成了她的心爱之物。她用毡布料做面,是为了“冬天暖和”;用牛仔料做底布,是因为它“结实耐磨”。

      鞋垫虽小,但工序并不少。柳立莲先用纸板做出鞋垫板样,然后比着在布料上画出大致轮廓,再用小剪刀剪出布样。剪好布样后,需要踏着缝纫机缝制,一只鞋垫最少需要缝纫机“跑”9圈。不知道战士们穿多大码,她就按照普通人脚的大小制作出41、42、43三种尺码的鞋垫,还特意用红线格外仔细地绣上“福”字,希望战士们平安、幸福。

      每年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柳立莲还会带领社区党员和居民去部队,与官兵们一起包饺子、包元宵、包粽子,拆洗被褥,让战士们感受亲人般的温暖。柳立莲总说:“与老‘兵妈妈’王秀英半生拥军的事迹相比,我所做的实在是微不足道,我愿意一直为孩子们做鞋垫,直到干不动为止。”

      除了“兵妈妈”这个光荣的身份,柳立莲还有更艰巨的责任——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及网格协管员。作为一名党员,社区所有的党员活动,她都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对党的政策法规非常支持。

      作为网格协管员,她非常称职,对自己管辖的网格楼宇居民信息了如指掌,每当社区有些政策性通知,她都会每家每户进行政策宣传,每天要巡查网格至少4个小时,对网格内发生的一切事情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期间,柳立莲帮助居民解决的大大小小的事件数不清,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为社区更好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