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蒋虹君:勇挑重担的扶贫女专干

2021-08-03 编辑: 宋倩

      

      留着一头利落短发,说话做事干脆麻利。初见蒋虹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实干。

      可不,十年前离开深圳年薪十万元的工作后,蒋虹君便一头扎进了文登区米山镇政府,从事基层服务工作。当时米山镇有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7年,她更是二话不说,挑起了扶贫工作的大梁。

      脱贫攻坚,需要“输血”,更要靠“造血”,产业项目就是最好的“造血器”。2016年,米山镇党委整合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扶贫资金240万元,在西山后村牵头建立起产业扶贫基地,探索“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希望趟出条新路子实现贫困村脱困致富。

      蒋虹君接手扶贫工作后,起早贪黑,跑遍了4个贫困村,摸透了每个村的基本情况,认真分析各个村的优势和适合的项目,承担起贫困村和镇党委政府的桥梁,协助4个贫困村制定扶贫产业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西山后村大部分耕地是沙地,土壤没有养分,不适合种植粮食作物。”蒋虹君回忆道,他们每天进行“头脑风暴”,只为帮助它找到合适的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恰好有个旅游项目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将这片贫瘠地变成“宝地”。

      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扶贫项目必须招投标,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招引项目落实,这就需要西山后村制作项目标书。而蒋虹君一打听,专业会计事务所制作费达5000元。

      “贫困村一分一毛都珍贵,我得想法帮他们省省这笔费用。”于是,非建筑行业的她开始查阅专业书籍、翻阅互联网、请教专业人士等,没日没夜泡在广告公司,最终用时3天、耗费成本费500元,做出了完美的标书,帮助西山后村竞标成功。

      在她的努力下,米山镇高质量推进火龙果种植大棚、拓展训练基地等3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落地,创新“基地领办+集体+股份经营”方式,通过开展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促扶贫基地规模扩大化、运营规范化、收益长效化,实现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每村年均增收6万余元。

      不仅帮扶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蒋虹君还时刻记挂着贫困户。谁家是因病致贫,哪家是因亲人突遭病故,失去家中经济来源致贫等,她都门儿清。她常说,身为乡镇扶贫专干,就要走进贫困户的家门,做好“四员”——深入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增加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分析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找到具体的致贫原因,当好致贫原因的“分析员”;将政府的扶贫资金准确无误地对号入座,做好精准扶贫的“联络员”;把党的温暖送进每个需要帮助的家庭,做好贫困家庭的“服务员”。

      坚守脱贫攻坚一线4年来,蒋虹君将“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年均加班超过150天,无暇陪伴年幼的儿子;甚至于2017年突发性小脑梗死晕倒在工作岗位,住院期间仍心系扶贫工作,并拒绝调岗,提前出院和同事并肩作战。

      在蒋虹君的不懈努力下,米山镇4个贫困村早已脱贫,贫困户也齐齐摘下“贫困帽”。村内不仅有产业项目稳定带动增收,还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西山后村更是修建了日间照料中心颐享园,为村内44名77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缓解村内老年人餐饮、洗浴等难题,赢得村民们的广泛好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本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