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莱荣高铁威海南海站8月底完成软基处理

2021-08-04 编辑: 宋倩

8月3日上午,莱荣高铁威海南海站工程推进现场热闹不已,清脆的敲打声不时传来,挖掘机、破碎锤、自卸车等机械设备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作业,4台钻机高耸,正在进行软基处理。

威海南海站位于金海路以西,威青高速以南,紧邻环海路望岛村附近,站场规模为二台4线,采用“下进下出”的进出站流线模式。站房在设计上,以现代科技感融入滨海特色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以方正为主,借助柔和的波浪曲线塑造出海浪奔涌般的形象,展现出灵动之美。

自今年2月开始施工以来,软基处理、涵洞、框架桥等的施工按部就班,目前土石方开挖工程量已完成60%,软基处理工程量已完成70%。中建八局莱荣高铁三标段三分部威海南海站现场专业工程师许红旺表示:“工程稳步推进,计划8月底完成软基处理,年底将进行路基堆载预压施工。”忙碌的工程现场,往返频繁的除了工程车还有洒水车,“洒水车每隔半小时至一小时进行一次洒水作业,确保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得以治理。”许红旺说。

莱荣高铁途经南海新区的全部为桥梁工程,统称为跨黄垒河特大桥工程。区内长度7.669公里,共有1135根桩基、240个承台、1个桥台、240座墩柱。眼下,在南海新区小观镇坦埠村至朱家庄村,莱荣高铁南海新区段建设有序推进,墩柱、承台、桩基等的施工热火朝天,“目前进展顺利,我们已经完成了73个墩身、83个承台、1016根桩基的建设。”中建八局莱荣高铁三标段五分部生产经理张海说。

莱荣高铁总投资297亿元,总里程192.8公里,西起莱西市,东至荣成市,全线设莱西北站、莱阳丁字湾站、海阳站、乳山南站、威海南海站、文登南站、荣成站等7站。莱荣高铁南海新区段长7.669公里,高铁建成后,居民可直接通过莱荣高铁经莱西至青岛,较以往缩短1个小时,实现威海市域半小时、胶东半岛1小时、山东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南海新区也将受益于高铁带动效应,搭上发展的“高速列车”。(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