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防控措施对“德尔塔”还有效吗?三问直击疫情防控热点

2021-08-06 编辑: 宋倩

      8月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就公众关注的新冠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提问。

      新冠疫苗总体安全有效

      呼吁应接尽接

      有记者问,近期我国多省出现本土新冠病例,其中一些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仍被感染。如果新冠疫苗无法阻止感染,还有接种的必要吗?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张丽表示,疫苗是人类在与传染病斗争的历史上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特异性预防措施,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全程接种后仍有少数人发生感染,医学上称为突破性感染。对于新冠疫苗来说,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批准上市或紧急使用的保护效力标准应在50%以上;虽未达到100%,但只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开展接种并达到很高的群体接种率,仍可以有效预防发病,特别是大幅度降低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率。

      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和使用经验显示,即使目前出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株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株,新冠疫苗阻断感染的效果受到一些影响,但总体上仍安全有效,是重要的预防策略。前期兄弟省份发现德尔塔变异株感染导致的10多例重症病例,都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我省烟台这次疫情也是德尔塔变异株所致,其中1例重症病例仅接种了1剂次新冠疫苗,而全程接种疫苗的病例,其临床症状都比较轻。因此再次呼吁,没有禁忌证的人群要做到应接尽接,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感染后更容易发展成重症病例,更应该尽快接种。

      面对德尔塔变异株

      防控措施仍非常有效

      有记者提问,当前新冠疫情,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株有何新特点?针对德尔塔变异株我们的防控措施是否还有效?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表示,新冠肺炎作为一个新发传染病,它适应人类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科研、防控等技术人员努力,这些特点已经逐渐被我们掌握,比如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而且转阴时间长等特点。

      他介绍,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为原始毒株的1260倍,衡量病毒传播能力的最重要指标RO值也高达5——9.5之间,说明其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变异株和其他的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近100%。近期我国广东省暴发的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其传染力也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1倍。就传播速度而言,德尔塔变异株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过去潜伏期大概是5——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传代间隔也由过去的4——5天,变成了现在的3天左右。它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也在增加,在英国的研究中,与阿尔法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

      寇增强说,尽管新冠病毒在变,但它的基本特点仍然没变,目前我们的防控措施仍然非常有效,我们非常有信心。信心一是源自科学界对这个病毒的认识,它仍然是个冠状病毒,它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已经基本清楚,我们已经基本掌握它的规律,比如烟台的疫情,烟台市、省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就能通过核酸检测、全基因测序、流行病学调查等技术手段,很快发现并第一时间溯源。二是基于我们国家目前防控工作的实践,现在的防控效果是显著的。

      接种疫苗后

      仍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有记者提问,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可以不戴口罩?在个人防护方面还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张丽表示,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新冠感染和发病,但其保护效力并不能达到100%,所以公众除了接种疫苗外,仍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一要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及时了解各地风险等级。近期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区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非必要不出省,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执行当地防控措施。二要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测温、验码、佩戴口罩、1米线等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三是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