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土疙瘩”变身“香饽饽”!乳山土特产乘上电商“快车”

2021-08-10 编辑: 宋倩

      

      从味美鲜嫩的牡蛎到饱满多汁的蓝莓,从营养丰富的海参到香脆可口的花生,借助电商经济的“东风”,乳山市将这些土特产推广到全国各地,“土疙瘩”变成“香饽饽”。

      近年来,乳山市商务局因势利导,在创新电商运营模式、打造电商供应链、培养孵化电商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以牡蛎为主的电商产业发展环境,壮大牡蛎电商创业主体,在牡蛎产业网络销售火爆的带动下,海参、蓝莓、花生等产品网上销售也日渐兴起,呈现“一点突破,多点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

      创新电商运营模式 “产地+电商”线上线下齐发力

      “我们的牡蛎自从开拓了线上销售渠道,销路广了,品牌响了,价格也上去了。”8月9日上午,在乳山华信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对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牡蛎进行处理,分拣、过秤、分装,然后运往全国各地。

      靠着电商经济,华信食品的牡蛎从滞销变为畅销,从“名不见经传”变为“海鲜大咖”。尝到了电商经济甜头的华信食品,加大力度,不断创新电商运营模式,如今已与10家企业合作发展电商业务,还与北京的运营团队合资运营阿里猫超、易果生鲜、京东、红功夫,打造网红品牌“天海藏”,与各大网络主播合作直播带货,年销售额达到8亿元。

      无独有偶。威海信之源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靠着电商经济,将自家的牡蛎送到各地人们的餐桌上。与华信不同的是,除了组建电商运营部,信之源还成立了自家的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签约本地网红艺人,聘请专业的摄影师、后期剪辑师组建团队,吸引百万至千万粉丝量级的网红主播合作销售乳山牡蛎。同时在全国设7个货仓,开展线下海鲜市场销售,把乳山牡蛎摆上了超市的柜台。

      加快产业链协同发展 推动牡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随着乳山牡蛎供不应求,越来越多的外地牡蛎开始涌入乳山市场,预计未来几年乳山牡蛎产业会向集散方向发展。”乳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牡蛎融合发展示范区尚未建成时,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出于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初心,乳山市计划建设牡蛎示范区,为牡蛎产供销提供一站式服务。

      眼下,位于乳山市海阳所镇南泓村的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作为第一批搬进来运营的企业,威海信之源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今风生水起。“自从搬到新园区,生产物资存放规范了,自动化设备也上新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企业负责人说。

      如今,牡蛎融合发展示范区已经集聚众多养殖户,这里也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物流链条。“现如今,背靠牡蛎融合发展示范区,不仅可以大批量调货,保证企业出货量和产品品质的稳定,还可以进一步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乳山牡蛎产业长盛不衰。”乳山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为了加快产业链协同发展,乳山市商务局还引导威海信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以牡蛎示范区为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养殖户的“牡蛎示范区+龙头企业+订单农业”的电商运营模式,推动乳山牡蛎的深度营销。

      眼下,牡蛎的热销不仅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还极大带动了周边快递行业、物流行业、产业配套物料供应商等相关联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为周边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加大实战培训力度 建立争夺高层次人才“桥头堡”

      靠着牡蛎产业的带动,如今乳山特色产品领域全面开花。从粮油蔬果到本地特产,从家居用品到五金工具……直播带货已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一些带货“大咖”,企业老板、地方部门负责人也纷纷走进直播间,为本地土特产代言。

      直播商潮涌动,如何才能搭上电商经济的列车?商家们在琢磨,相关部门也在想办法。

      从去年开始,威海市商务局着力打造电商人才“蓄水池”,组织区市商务部门举办形式多样的电商系列培训活动。从“乡村振兴看威海”“电商进村镇”电商培训会,到“海产品产业带—抖音平台”电商企业沟通会,再到抖音电商直播培训论坛暨抖音直播选品会……不同角度、不同主题的培训会搞得如火如荼。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培养一批懂理论、精业务、会经营的电商创业人才,扩大示范效应,形成以先带后、以大带小、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威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抢抓电商专业人才,乳山市实施了人才公寓政策、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政策、大学生就业优惠政策、金融信贷支持政策等人才“回引计划”政策,进一步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县级城市安家落户。

      此外,乳山市还主动引导企业把电商运营中心设在人才资源丰富的大城市,直接在当地吸引使用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先后有华信食品、信之源、灯塔水母3家牡蛎企业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设立电商运营中心,直接达到轻资产使用高层次人才的目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