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文登区龙山街道西凤凰台社区党总支:管理“大杂烩”,她们有本“工作经”

2021-08-10 编辑: 宋倩

      

      小区楼前有大片绿地,不少居民占为己有,圈起来种菜,得去协调;暑期到了,家长太忙,孩子又无处可托,得想办法;小区居民反映楼顶漏水、小区排污管道堵塞有异味等问题,得去解决……文登区龙山街道西凤凰台社区党总支每天都在为这些琐碎而又细小的事情而忙个不停。

      西凤凰台社区辖内有居民2100多户、5100多人,如此多的人口、如此大的管辖范围,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不仅如此,这里还是一个典型的“大杂烩”社区——房屋类型复杂、外来务工人员多、回迁户繁多、老旧小区偏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居民归属感不强、凝聚力薄弱,动员工作不好做等问题。

      尽管解决社区事务困难重重,但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实践,社区党总支总结出了一本属于自己的“工作经”。

       服务群众不打烊,做居民的“专属管家”

      在西凤凰台社区,有事就找党总支,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去年全市创城工作火热进行时,不少居民向网格员反映,小区里有人在公共区域毁绿种菜,裸露的黄土让小区草坪“秃了头”,施肥的气味也十分刺鼻,让自家窗户都不敢开。

      社区党总支实地调查后发现,情况基本属实。为了满足居民需求,社区环境也得抓好。为此,社区召开联席会议,集思广益,终于寻到“妙计”——开展“杂草变绿地,鲜花换菜园”活动,组织大家进行小区绿地认领,让绿地找到新“主人”。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小区里不文明的种菜行为,又能满足居民摆弄花草的意愿,还美化了环境,可谓“一举三得”。

      “由于楼顶年久失修漏水严重,我家卧室的天花板已出现发霉、变黑、脱皮的现象。现在一遇到下雨天,我就担心会有水滴进屋里来。”深受漏水问题困扰的居民在社区党总支日常走访时大吐苦水。

      “为什么不找物业解决呢?”

      “找了!物业说需要动用维修基金,需要整栋楼居民表决同意,结果表决后,同意的住户不超过2/3,达不到动用维修基金的标准,这事儿就搁置下来了。”

      得知居民的需求后,社区党总支借助召开红色物业联席会议的机会,会同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坐在一起商讨该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帮助屋顶漏水的居民成功申请到了维修基金。

      面对社区治理过程中日益多样化、专业化、复杂化的问题和居民需求,西凤凰台社区党总支以红“网”联动为抓手,依托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红色物业联席会议等平台,将一些社区网格难以单独解决的问题,通过联席会与各双报到单位、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组织“点对点”对接供需,实现千线穿一“格”的良好机制,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不打烊,成为居民的“专属管家”。

       创建“七彩凤凰”党建服务品牌 社区治理有“秘笈”

      “吴大娘,这是咱们社区给你的洗澡椅。”“张大姐,找工作的事儿您不用愁,社区给您发了一份近期的企业招聘表,您要是看到合适的可以去面试看看。”“刘大哥,孩子暑假有什么安排?要是无人托管的话,可以送到社区暑期班。”……在西凤凰台社区,社区党总支通过开展“七彩服务”,主动为民解忧。

      什么是“七彩服务”?这是西凤凰社区党总支开展社区治理的“秘笈”。

      据悉,西凤凰台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打造“七彩凤凰”党建服务品牌,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设计7类服务工程,以“红、橙、金、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为主旋律,积极开展“红色先锋、橙色温暖、金色阳光、绿色环保、青色成长、蓝色平安和紫色文明”7类服务活动,通过各有特色的服务,推动社区服务资源有效整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最近几天,社区党总支最上心的当属“青色成长”。如何照料放暑假的孩子是家长们的棘手难题。为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在社区党总支的奔走下,“七彩暑期班”应运而生。“开展‘七彩暑期班’既解决社区居民忙于工作,无暇照看孩子,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的后顾之忧,也可以让孩子们在暑期班中提升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西凤凰台社区党总支书记孙莉说。

      此外,为帮助这几位宝妈解决就业问题,党总支引来了“金色阳光”,联系辖区企业提供劳务信息,开展“再就业援助”、社区招聘会等活动。

      如今,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西凤凰台社区的“七彩凤凰”党建服务品牌越办越好,以民生为主线,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实现群众的诉求有人听、群众的困难有人帮、群众的事情有人办的目标,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甜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