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疫情防控中,他们用志愿服务拉起“安全网”

2021-08-12 编辑: 宋倩

      走到街头宣传防疫知识,送爱心到残友家中,用专业知识精准防控疫情……全市志愿者们用真心真情,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刘长城:防疫物资送到残友家

      “我们要多注意防控疫情,在和残友联系的时候,注意问问他们是否需要口罩。”8月11日早上一起床,长城爱心大本营发起人、党委书记刘长城就在“长城爱心大本营 用行动表达爱”微信群中留言道。

      在长城爱心大本营,每天和残友聊天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去年疫情期间,刘长城在大本营志愿者中总结推广经验,形成“包保联系人负责制”,即在以往结对帮扶基础上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包保小组,“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建档立卡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如果包保志愿者解决不了的问题,刘长城便和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今年刘长城又将“包保联系人负责制”进行升级,根据志愿者自身的工作特长,将他们分成12个小组,残友们有哪方面的需求,就让哪个小组的志愿者进行精准帮扶。

      除了“一日一通话”,刘长城也带队主动上门为残友送防疫物资。8月10日,在环翠区竹岛街道金线顶社区残友王萍家中,刘长城放下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不忘细心叮嘱王萍及家人要做好防疫措施:“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

      在第十二次全国肢残日,刘长城及大本营志愿者们带上防疫物资送往全市20户肢残朋友家中。“他们本来出趟门就艰难,疫情期间还要做好防护,单出门去药店买口罩就加重他们的负担。”7月底,大本营开展防控疫情系列活动,已为残友提供防疫物资120余次。

      不仅送爱心到残友家中,自7月底起,刘长城就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组织大本营志愿者到流动人员较多的超市、公交站点、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开展戴口罩文明劝导和公共设施喷雾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醒市民正确佩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市民积极接种疫苗,提高市民的防护意识。

      “在提醒市民规范佩戴口罩过程中,有的市民竖起大拇指,这一天再累再热也觉得很值得。”刘长城说。

      截至目前,大本营志愿者走上街头、社区、商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共200余人次,发放口罩4000余个,用于公共设施喷色消毒和为有需要的商铺、商店及市民免费发放消毒液约300瓶。

      “最近我还忙着联系专家,想着疫情形势变好后,对大本营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刘长城说,疫情让他意识到专业志愿者的重要性和当前专业志愿者的短缺。他想将大本营的志愿者都培养成有专业素养的志愿者,在遇到险情时,能够冲上靠上顶上。

      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

      拿出“看家本领” 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勇敢点,小男子汉!等会张开嘴巴,阿姨用棉签轻轻一碰就好了。”8月9日晚上,在荣成市崖头镇南耩村核酸检测采样点,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谭洁正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温柔地鼓励小朋友完成检测。

      谭洁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医护人员,掌握医患沟通技巧,完成白天的工作后,她会来到单位附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志愿服务,为前来采样的市民查验行程码、测温,进行扫码、登记信息服务,帮助采样检测工作高效、顺利完成。

      在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像谭洁一样的志愿者还有7000多名。自荣成市志愿者联合会号召全市市直志愿服务队、各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来,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200多个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到各核酸检测采样点报到。

      此外,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还调动爱心益仓防疫物资中的口罩1万只,志愿者们身穿绿马甲走上街头,开展戴口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劝导市民出行时正确佩戴口罩,并为没有佩戴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

      “请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少聚集。”在超市门口,志愿者吕荣忙着向来往的市民发放“携手抗疫”传单,耐心劝导市民佩戴口罩。

      吕荣加入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已经5年多,现在每天志愿服务5个小时,“磨破嘴、跑断腿”地宣传防疫知识,她却不言辛苦,反而觉得这是她的“专业优势”。

      作为一名婚姻调解员,劝导是吕荣的强项。“虽然有时会受冷落,但只要凭着一份真诚、尽到一份责任,一定会得到大家认可,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吕荣说。

      十台电话摆开,屋内声音此起彼伏,从上午8时一直响到下午5时……近日,各派出所中都是这副情景,干警和志愿者一起,为重点人群排查工作奋战。

      冯永宽是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在了解到派出所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后,他立马组织17名返乡学生志愿者配合人和镇、虎山镇派出所进行电话摸排,为下一步防控争取宝贵时间。

      “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四天来志愿者们共排查了4000多人次。”冯永宽说,去年疫情时他便组织过志愿者到社区负责体温检测,在招募、组织志愿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因此这次派出所联系他时,他一口答应了下来。“我们有发布招募信息的网站和志愿者微信群,志愿者们也都踊跃报名,所以很快就能召集足够的志愿者。”冯永宽说。

      给需要帮助的群众送去爱心物资、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用行动传递爱心,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于淑仪 通讯员 梁洪铭/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