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王金玲:这位社区书记有三重身份

2021-08-12 编辑: 宋倩

      

      破解社区垃圾死角等难题,协调相关单位为47栋居民楼解决供暖供气问题,组建一支由140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成功处理民生诉求400余起……提及乳山市城区街道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金玲,社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从事社区工作12年来,王金玲始终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为己任,做居民的贴心人,构建和谐幸福社区。

      党建引领构建和谐社区

      日前,有居民反映幸福社区幸福小区67号楼西道路破损严重,有人夜间行走时摔倒。王金玲得知后,立刻协调小区“红色物业”工作人员,首先在道路破损处设置警示标志,随即着手修复。

      “我们通过红色物业联席会,多方联动共治,变‘多头管’为‘共同管’,打造了‘红色管家提质量,e心向好筑幸福’的物业品牌,让居民和物业企业由‘两家人’变成“一家亲’。”王金玲说。

      在推动社区治理中,王金玲坚持“红色引领·共享发展”,通过党建+信用、党建+调解、党建+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方法,破解社区垃圾死角、乱堆乱放、无物业楼栋管理等难题50余个,先后创建了老兵调解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区信用超市,打造了威海市党建示范点、“红色物业”示范点等。在此基础上,幸福社区党委充分整合各项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发挥党建联席会作用,探索共治共建共享新思路,推进社区发展。

      解决47栋居民楼供暖供气问题,推进路面硬化500米、楼道内墙粉刷2000平方米,为辖区内15名残疾人提供生计帮扶、申请残疾补贴、社会融入等服务,协助辖区退役军人申请创业贷款……在党建引领下,社区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温情调解为民解忧

      除了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外,王金玲还有另外两个身份——中级社会工作师、人民陪审员,曾长期参与人民调解工作,获得过“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威海市和谐使者”等荣誉称号。

      “调解矛盾纠纷和治病救人的道理一样,要对症下药,还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王金玲说。

      近年来,王金玲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协议履行率达100%。她坚持“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矛盾绝不上交”的基本原则,守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此外,王金玲还推动社区打造“三位一体”网格化服务平台,通过将微信、视频通讯等新媒体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辅助200余名社区居民办理城市低保、120余名居民申领大病救助,为800余名有就业需求的人员提供社区创业大学等培训机会。

      同时,打造“志愿者资源共享网络”,成功组建一支由140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辅助社区优抚帮贫、关爱妇女儿童与老人、维护社区环境卫生。

      打造特色社区服务品牌

      走进幸福社区、松山社区,信用超市的门牌格外明显,这里已成为最受当地居民欢迎的地方。2个积分换取抽纸、5个积分换护手霜、6个积分兑换洗衣皂……在信用超市里,居民积攒的信用积分有了用武之地,用积攒的信用分兑换相应的物品,让社区居民们切身体会到了“诚信者光荣”。

      王金玲在两个社区工作期间,打造了多个社区社会服务品牌,如松山社区的“常青之松 信用如山”社区信用品牌,幸福社区的“e路幸福”系列党建品牌活动等。

      在松山社区,王金玲推动了绿色松山、家和家携手工程、太阳伞儿童扶助行动、东升威风锣鼓志愿服务队等4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开展。在幸福社区,王金玲把信用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矛盾调解等社区治理与海贝分相挂钩;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成立“悦行青少年志愿服务队”,鼓励儿童参与社区事务;打造“银龄先锋”家园,确保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立足社区实际情况,王金玲还建立健全民生诉求处理机制,分组分工划片负责,确保责任到人,为居民提供服务保障。松山社区、幸福社区等在王金玲的带领下,先后成功处理民生诉求400余起,居民满意度达到100%。

      “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王金玲表示,将把“居民满意 居民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为更多有需要的人解决难题,营造和谐幸福的社会氛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