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上半年威海市金融运行态势稳中向好

2021-08-1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睢琼)8月11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总量提升、结构优化、服务改善”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4908.2亿元,较年初增加534.7亿元,同比多增135.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融业主要指标增长良好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静介绍,金融业行业整体贡献度提升。全市存贷款增速、证券交易额增速等金融业增加值主要核算指标增长较快,带动行业整体提升。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2.95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税收17.5亿元,占全部税收的9.3%。分行业看,仅次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

      上半年,我市存贷款指标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较快增长。存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128.7亿元;贷款余额3824.8亿元,较年初增加428.2亿元,增幅12.6%,居全省第二位。

      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更多资源流向实体经济。上半年新增贷款中,企业和个人经营贷款合计增加366.6亿元,占比85.6%。制造业、涉农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7.2%、14.1%和32%,信贷覆盖面、可得性进一步增强。

      在金融惠企政策精准发力方面,继续扎实开展金融辅导、首贷培植、监管政策基层行等活动,66支辅导队、215名辅导员与1134家企业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一企一策解决融资需求145.8亿元;上半年培植首贷企业2277户、金额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和17.7%。

      此外,我市地方金融改革持续深化,成功获批全国2021年度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高区获批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在全省首家试点开展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目前已为省级以上创业人才及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1亿元。以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文登区侯家镇为试点,探索在园区、乡镇推行“金融管家”制度,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下沉。

      精准发力 服务民营小微和涉农企业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相关政策,将服务小微、三农企业和助力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发挥金融对促进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

      在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作用方面不断发力。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曲吉光介绍,6月末,全市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108.8亿元,再贴现余额26.41亿元;上半年累计发放再贷款60.23亿元,办理再贴现37.87亿元,发放量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7倍和3.1倍;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1.59亿元。

      今年,“齐心鲁力?助商惠民”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在我市开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开展“助商惠民进万家”“助商惠民优服务”“助商惠民促成长”等活动,“量身定制”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目前,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已会同五部门印发《“齐心鲁力?助商惠民”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了具体行动目标,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全市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以上、有贷余额户数突破3.5万户、信用贷款占比达到15%。

      威海银保监分局副局长王广军介绍,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重点支持小微及涉农企业方面,通过搭建政金企平台,实现信息渠道“有效畅通”;不断探索银行与税务、担保、保险等部门和行业的合作模式,破除资金融通壁垒。

      同时,开展“便捷获得信贷”、减费让利等专项活动,压缩小微企业“办贷环节、办贷时间、申请材料件数”三项指标,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利率呈持续下降趋势,较年初下降0.57个百分点。推动农业保险保障进一步扩面,目前全市共有9家保险公司经营农业保险业务,设立62个农业保险基层服务网点,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23类。

      202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

      上半年,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上市,实现了我市科创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计划,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从后备资源挖掘、培育、辅导到上市的服务协调机制,有力推动我市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徐静介绍,我市以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将202家企业纳入我市上市后备资源库,覆盖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优势产业链、冲击新目标企业“双百工程”等领域,其中一类企业33家,主要是对标拟上市板块,基本符合相应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估值标准的优质企业,已有26家企业入选了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二类企业169家,主要是上市意愿明确,有望在5年内上市(挂牌)或启动上市(挂牌)的潜力企业。

      目前,我市企业上市工作有序推进,继威高骨科成功上市后,还有3家企业上市在审、4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为历年来最好水平。威海将建立完善上市推进机制,设立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办公室,从政策支持、金融扶持、要素聚集等方面加强对全市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服务,切实推动企业规范发展、加快上市;搭建上市服务绿色通道,坚持挂图作战、靠上服务,协调加快上市进程。(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