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上半年威海市金融运行态势稳中向好

2021-08-1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赵树一)昨日下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静,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曲吉光,威海银保监分局副局长王广军,通报我市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

      徐静表示,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总量提升、结构优化、服务改善”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4908.2亿元,较年初增加534.7亿元,同比多增135.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信贷支持方面,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窗口指导、监管考核等手段,将更多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28.2亿元,增幅12.6%,居全省第二位。资本市场方面,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以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将202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威高骨科6月30日发行上市,成为我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另有3家企业上市在审,4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创历史最好水平。金融惠企方面,上半年共举办银企对接活动10场,达成融资意向72.4亿元,通过金融辅导员一企一策解决融资需求145.8亿元。

      曲吉光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进一步优化再贷款、再贴现等相关政策,切实提升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和效果,上半年累计发放再贷款60.23亿元,办理再贴现37.87亿元,发放量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7倍和3.1倍;为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威海银保监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五部门印发了《“齐心鲁力·助商惠民”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了具体行动目标,完善个体工商户融资增信机制,鼓励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结合各类扶持政策,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据王广军介绍,今年以来,威海银保监分局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山东银保监局的决策部署,大力提升银行业服务质效,处理好支持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全市银行业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此外,威海银保监分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部署,将服务小微、三农和助力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搭建政金企平台、便捷获得信贷、强化考核激励等措施,充分发挥金融对促进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6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和普惠型涉农贷款分别增长32.03%和19.39%,持续快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