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黄树礼:退役了也是“尖兵”

2021-08-13 编辑: 宋倩

      

      高大魁梧的身材、留着利落的寸头、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白衬衣上的党徽一闪一闪……眼前这位就是54岁的黄树礼,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威海市分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也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

      换了“战场”的“老兵”黄树礼通过勤学苦干逐步从业务“新兵”成长为“兵王”,累计为邮储银行清收回不良贷款约1.4亿元。这些年,黄树礼3次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抗击新冠疫情最美志愿者,24次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今年,他被评为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

      坚决维护国家财产安全

      “业务尖兵”追回1.4亿不良贷款

      8月11日上午9时,开完会的黄树礼大步流星来到办公室。黄树礼所在的办公室不大,每个办公桌上放满了各类档案。脱下军装22年,黄树礼身上还是有股子军人的韧劲儿、犟劲儿和拼劲儿,脸上的汗珠子来不及擦,就和团队律师商量起手上的案子。“咱们收集一下已有的材料,下午我就去趟经侦支队看是否能立案。”黄树礼说。

      这个看似平凡的部门,却担任着非凡任务——资产保全,涉及清收客户的不良贷款等业务,做到单位资金应收尽收。“那时候,这工作没人愿意干,总得有人干吧。我说我不怕,我来干!”黄树礼说,14年的军旅生涯给他留下的最大财富是一句话——不管走到哪,都要弘扬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

      面对资产保全这项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黄树礼先是沉下心来参加培训、钻研学习、请教同事。2010年,理论、政策等各方面都过关后的黄树礼正式投入到工作中,但没想到的是,第一次上门沟通就很棘手。

      多年前那天上午,两名贷款业务同事被客户“撵”回了单位,其中一名女同事大哭。得知情况后,黄树礼决定去找对方继续沟通。

      来到客户家中,对方说:“要钱没有!”然后就要上来打他,黄树礼凭着自小练就的功夫一招制敌。客户这才心平气和地和他交流,黄树礼与其认真讲道理、摆事实,终于说服对方第二天把25万元不良贷款尽数还上。

      那几年,受到恐吓、谩骂是黄树礼和同事们的家常便饭,有的人还直接往他们身上泼水、弹烟灰,上门几十次也没有结果。遇到言辞或行为过激的人,黄树礼都嘱咐同事退后,自己上前与对方沟通。

      过去那么多年经历的危险,如今都变成了黄树礼一笑而过的故事。被围堵在小区单元,三个人对他拳脚相向;客户连续半个月每天到他家门口踹门;经常因为等客户要守到半夜,最长半年没休过一天假……黄树礼说:“依法合规清收不良贷款要以法理服人,而不是比谁拳头硬。”

      身边有不少亲戚朋友劝他:“老黄啊,没必要干这么得罪人的活儿,申请换个工作吧。”这时候黄树礼就笑一笑搪塞过去。

      黄树礼深知,干好资产保全是职责所在,不能一遇到困难就放弃。对一些恶意逃废国家银行金融债务拒不履行的“钉子户”,他都会主动上门与其交流做好思想工作,然后再积极协调法院,组织执行力量依法强制执行,力争达到执行一案、教育并震慑一方的效果。

      2010年至今,黄树礼每年都超额完成省分行下达的不良贷款清收任务,每年都被评为先进、标兵,但让他最有获得感的还是每笔不良贷款被还上的时候。截至目前,他已累计为邮储银行清收回不良贷款约1.4亿元。

      “以前在部队,我和战友们认真操练,守护国家安全。现在,我和同事们是在守护国家财产安全,只是换了个战场而已!”黄树礼坦言,现在经常面对“高智商”的不良贷款客户,他需要一直学习政策、法律等知识,继续站好自己这班“岗”。

      主动“请战”疫情防控一线

      “钢铁老兵”守护百姓平安

      “若有战,召必回!”是每一名军人退役时的铮铮誓言。2020年冬天,穿上“蓝马甲”的黄树礼义无反顾奔赴了疫情防控的“战场”。他顶风冒雪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因为一天假也没请过还被社区居民点赞为“钢铁老兵”。

      黄树礼的主动“请战”,是因为一次居家隔离。去年1月,黄树礼接妻子从河南老家探亲返威,主动报告后自觉居家隔离。14天里,社区网格员负责给黄树礼家送菜、扔垃圾、消杀等,每次看到志愿者气喘吁吁来到家门口,黄树礼既感动也好奇地问:“怎么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干这些?”

      得知社区志愿者力量严重不足时,黄树礼下定决心要当志愿者。隔离一结束,他就申请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并告诉居委会工作人员:“我当过兵、体力好,苦活累活都留给我!”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黄树礼不是在卡点值守就是在走访摸排。那一年风大雪大,在卡点的简易帐篷里,黄树礼经常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待到夜里11点才回家。驰援湖北的医生回到社区居家隔离,黄树礼主动承担起为家住7楼的医生送菜、消杀等任务,每天上下至少28层楼,黄树礼从来不说一个累字。

      捐款捐物、消毒防护、卡口值守、出入登记、防控排查……哪里有需要,黄树礼就去哪里,连续服务70余天随叫随到。社区干部这样评价黄树礼:“不夸张地说,老黄一个人就能顶仨,真是展现了咱中国军人的优良作风!”

      那段时间,黄树礼共巡查居民及单位房屋600余套,走访摸排居民近570余户,排查人员近2万人次,配合卫健部门走访外地来威人员78人,通过电话咨询方式了解湖北来威返乡人员42人,派发宣传资料1600余份。

      别看“战场”上的黄树礼雷厉风行、风风火火。他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出生在农村、吃百家饭长大的黄树礼从小就知道感恩社会、感恩他人。在部队里接受党的教育和军营洗礼后,他更加坚定了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的信念。

      一名客户贷款50万元投资生态养殖,因为回收期较长,到期了还差40万元还不上。实地调查中,黄树礼了解到该客户有意愿和能力还款,只是需要一段时间。黄树决定利用自己的人脉帮助他,不仅陪他跑企业食堂、宾馆酒店,还到处推销生态鸡蛋和牛羊肉,最后零零总总卖了60多万元的产品,不仅还清了40万元贷款,还余下20多万元。后来,这位客户把钱都存到了邮储银行,成了银行的优质客户。

      平日里,对待有困难的客户、同事、群众,黄树礼总是不求回报地伸出援手,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始终保持着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军人本色。黄树礼还一直坚持爱心捐款,累计捐赠近4万元。今年7月河南水灾,黄树礼果断捐款6800余元。他说:“我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名国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只有做得比别人更多、更好,才能不辜负我这光荣的‘三重身份’!”

      ■记者手记

      脱下军装还是“最可爱的人”

      军人,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捍卫者和守护者。穿上军装,他们金戈铁马、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用青春和汗水护卫国富民强、岁月静好。脱下军装,他们便有了一个同样光荣响亮的名字——“退役军人”。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挥别军营后,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虽然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们却永葆军人本色奋勇向前,在不同舞台、不同岗位继续冲锋在前。当兵14年,退役后的黄树礼敢挑别人不挑的担子,敢吃别人吃不了的苦,经过刻苦钻研、摸爬滚打,成长为全省邮政储蓄银行资产保全领域的“利刃尖兵”,真正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邮储银行挽回了约1.4亿元资金损失,维护了国家财产安全。

      若有战,召必回!除了坚守岗位,退役军人还出现在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无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防汛抗旱最前沿,还是乡村振兴主战场……只要国家人民有需要,多少“老兵们”二话不说便撸起袖子上战场。在威海,就涌现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尹力军、山东省首届“最美兵支书”王文水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用忠诚、担当、奉献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成为群众身边“最可爱的人”,他们值得更多来自全社会的礼赞与关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杨正/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