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退休书记”退而不休,筑起社区抗疫“硬核”防线

2021-08-14 编辑: 宋倩

      

      她是社区抗疫战线的“定海神针”,社区1000多家商户、3000多名流动人口情况了如指掌;她是商户、居民口中的“贴心大姐”,每天24小时电话不断,人们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她;她还是退休一个月的“退休书记”,是心中责任让她坚持在岗,筑起社区抗疫“硬核”防线。

      她叫卢敏双,是环翠楼街道东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8月12日,是卢敏双正式退休的第27天。

      但是她歇不下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让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了起来,一大早,卢敏双就开始了疫情防控日常巡查。

      “亮码、测温、戴口罩”,每进到一家商户,卢敏双都要不厌其烦嘱咐一句,消杀用品的使用和摆放,她都要实地看一看。

      尽管大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做得很到位,但是对于卢敏双来说,日常巡查是个“根本停不下来”的事儿,它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随时能遇到居民、商户、网格员,让自己时时掌握到最新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东南村社区面积虽算不上大,却是全市商贸中心所在地,有1000多家商户,其中饭店、浴池、酒店、美容院等重点防控目标217家,还有全市最大的夜市之一——东城路夜市。社区有居民1000多户,流动人口约3000人,流动性大、外来人口密集、人员构成复杂,

      “卢书记,我这今天没有外地返威居民,有几个想回来的,我让回来的时候再跟咱报备。”网格员曲岩清一遇到卢敏双,就主动汇报起了工作。

      “情况每天都有变化,咱得盯住了。”卢敏双说,然后她又嘱咐了一句:“天热,别老在日头下晒着啊。”

      在此次疫情排查的关键一周,卢敏双带领社区67名“小巷管家”摸排流动人口2150人,排查重点地区来威人员信息74条,摸排辖区经营性场所200余家,守严守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

      社区9个居家观察的住户也是卢敏双关心的对象,这些住户生活的需求,周边环境的消杀情况每天她都要去看看。

      “有个居家观察的住户昨晚上11点钟给我打电话,说自己有些焦虑,我跟她聊了一阵子,非常时期,大家也都能互相理解。”卢敏双说。

      卢敏双说得轻描淡写,而事实上,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她的手机从不关机,居民随时都可以打电话找她,很多人她都不认识,但是每个电话她都认真对待,她将自己每天的工作时间定为24小时。

      报送社区内外地返威居民名单、检查商户防疫消杀情况、落实好夜市防疫措施……大家经常说,觉得卢敏双有“三头六臂”,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但是卢敏双却说,自己只有“一颗心”,一颗想着为居民们办点事的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