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防疫生产两不误,威海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1-08-16 编辑: 宋倩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每天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在我市各项目工地现场忙碌着,热火朝天赶工期、抢进度。8月15日,记者实地探访我市部分重大基础设施、城建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看建设者们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推动项目跑出“加速度”。

      严格消杀管控进场人员车辆

      全员疫苗接种率达98.6%

      8月15日上午9时,在莱荣高铁乳山梁场三标段二分部大门口,3辆运输工程原料的货车正缓缓驶入洗车台,在这里进行整车消毒。

      “外部进来的物料,都要全方位的消杀、登记之后才能进场。”现场,忙着指挥的防疫管理员路荣刚介绍说,进场的人员需要出示健康码、最近14天的行程记录和疫苗接种记录才能进入场区。

      不仅进场车辆要全方位消杀,工作生活场所也要每天定时5次消毒,工具储备间常用工具随用随消,大型工程设备的操作室交接前消毒登记……如今,在莱荣高铁的各个施工现场,消杀早已成为每日的“必备动作”。

      走进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进行架梁和制梁作业。“我们对工人实行全封闭管理,要求工地集中居住人员‘非必要不外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现场人员流动,并通过定期组织核酸检测、鼓励进行疫苗接种等措施加强员工们的个人防护意识、提升群体免疫效果。”路荣刚说。

      近段时间以来,项目班组对工人接种疫苗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督促未接种疫苗的工人到定点医院进行疫苗接种,并建立疫苗接种登记台账。记者了解到,莱荣高铁项目工程总人数为2353人,目前已进行疫苗接种人数为2320人,接种率达到了98.6%。

      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莱荣高铁的工程进度也一快再快。“从7月份开始箱梁架设,到如今,乳山梁场已经完成了116孔的预制箱梁建造,架设完成30孔,各项目工程开足马力加快推进。”路荣刚介绍说。

      物料提前1月进场

      核酸采样全覆盖

      拿出手机,出示绿码,测温之后通行……8月15日上午7时,在完成体检测温和实名登记后,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的800多名建设者开始前往施工现场,在进行了岗前安全教育和防疫安全交底后,随即开始了紧张又忙碌的施工作业。

      眼下,工程进入了最后的精装修和调试“冲刺”阶段。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场区南北两个进出口均设立了防疫核查点,无论是外来人员还是建筑工人要想进入工地,除了必须佩戴安全帽和反光背心外,还必须通过登记、测体温、查看健康码、佩戴口罩才能进入。在各个单体出入口也都有工作人员值守,为进场人员提供口罩、测温查码。

      作为省级新旧动能转换“10+2”重大项目、我市重点城建项目,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从2018年11月份启动建设,设置了国际交流中心、人居中心、标准展厅、多功能厅等7大板块,建成后将成为我市首个集展览、文化交流、商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会议中心,对提升我市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城市和智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在8月7日、8日,对全体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同时每天安排了7名专门的工作人员对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生活区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消杀,确保万无一失。”现场,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项目安全总监刘玄玄说到。

      疫情防控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也加速推进。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施工班组正开足马力,对人居中心的圆桌会议厅进行吊顶以及墙面铝板安装,对交流中心多功能宴会厅进行钢隔断施工、棚面涂料施工;在大厅公共区域进行地砖铺贴及设备供电调试、地暖施工。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我们编制了进度计划和销项计划,每日每周按时销项,同时组织各工程材料的分包单位提前采购物资、原料,至少提前1个月进场把好质量关,安全关,全力保障项目按时投入使用。”中建五局烟威分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彭虎说。

      人脸识别打卡进场

      分段流水施工无间歇

      8月15日上午10时,环翠区张村镇联东U谷的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各种设备轮转,工人们戴着口罩、安全帽,保持一定距离,在自己的岗位上作业。

      记者来到现场,发现每一个进入工地的工人都要经过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温、戴口罩“四件套”流程,再通过人脸识别才能进入。

      “我们把工人的信息录入到系统上,工人们通过打卡进场,外来车辆和人员则需要登记才能进入。”现场,联东U谷项目技术负责人徐啸说。

      作为省、市两级重点项目,联东U谷项目在今年4月底开工,占地138亩,计划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材料为主要招商方向,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体系。

      眼下,正是项目建设的关键阶段,全力做好防疫工作,才能保障工程顺利推进。“这需要我们加强员工的疫情防控意识,为项目建设保证充足的人力。”徐啸说,不久前,项目组组织了一场防疫应急演练,为大家的防疫意识再上一道保险。不仅如此,项目组还制作防疫预案,坚持门口早晚两次消杀、食堂每餐一次消杀、宿舍每天一次消杀。

      在现场,记者看到部分楼层已经初见雏形,还有部分尚在搭建主体结构。徐啸介绍说,为加快工程进度,他们创新采用了分段流水的方式进行施工。“因为施工的单体很多,我们就集中人员突击两个楼,让后续的工序提前插进来,达到流水施工的目的。”徐啸说。

      此外,为保障施工现场安全且进度不受影响,项目组还向公司抽调了更便于管理的内部施工班组,避免使用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外来班组,同时通过就地招聘一线工人的方式解决人员缺位问题,既确保了人员及时到位,又减少了人员流动,最大限度保障了安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实习记者 孙学玲 刘鹏雪/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