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硬核喊话”助力疫苗接种

2021-08-17 编辑: 宋倩

      加快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自7月份以来,全市上下开启疫苗接种“硬核”宣传模式。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高举大喇叭“喊话”居民尽早接种,他们冒着酷暑、喊着口号,把“接种疫苗”的声音传到居民家中,全力提高疫苗接种率。

      截至8月16日,高新区怡园街道卧龙山社区的疫苗接种率达到90%左右,除去特殊人群,已经实现了“应种尽种”,这离不开背后的功臣——“大喇叭”。

      “大喇叭”就是社区网格员。对卧龙山社区来说,发动全体居民接种疫苗格外不易。“社区老年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他们普遍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我们在居民微信群发布接种信息,他们很难及时看到。”卧龙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苗程青说,“我们用‘土方法’,发动全体网格员,拿着大喇叭对居民喊话。”

      接到任务后,网格员们身穿蓝马甲、手拿蓝喇叭,穿梭在居民楼宇间,社区的每个角落都回响着“请及时接种疫苗”的声音。

      为了让居民们听得清楚、听得详细,他们放弃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头顶烈日,步行走到每一栋楼宇,一圈走完至少1小时,浅蓝的马甲被汗水浸成深蓝。网格员的工作时间是早8时到晚8时,分三批次轮番上阵,一天下来每人都围着社区走了三四圈。

      可喜的是,土方法管用。不少居民一听“大喇叭”喊话,立即喊话询问,“什么时候打针?”“去哪儿打针?”网格员也练就了“河东狮吼”,在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号召下,居民参与愈发踊跃。

      “我和老伴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听喇叭里说‘可以车接车送’,我们去打针方便又安心。”社区居民李天军说,还有许多像他一样观望的居民,在“大喇叭”动员下,纷纷加入疫苗接种的队伍。

      从七月初到八月初,大喇叭“喊话”近一个月,喊出了“应种尽种”的好成绩,随着社区疫苗接种大范围普及,“大喇叭”渐渐“退休”。

      “尽管没有大喇叭‘喊话’,我们的疫苗接种工作仍在进行,居民第二针疫苗接种不能松懈,希望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及时预约接种。”苗程青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实习记者 王威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