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 | 防疫“不打烊”,当好居民“守护神”

2021-08-17 编辑: 宋倩

      

      接电话、做表格、回复群消息......午休的时间,蔡娟也没有停下来。“鲸园街道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娟说,这就是她的工作常态。2021年是蔡娟工作的第十年,也是她走在社区防疫一线的第二年。

      朝阳社区位于环翠区鲸园街道西侧,与高区接壤,有5处人员密集型场所、290多家商户、1876户居民。辖区跨度大、人员流动性高、管理难度大,让蔡娟必须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8月7日早上6点多,蔡娟便接到紧急通知,1名密接者到辖区内超市购物,导致超市出现次密接者,蔡娟立即通知4名工作人员到岗,根据反馈名单,逐个电话沟通,确认信息、核实是否居家、发动楼长实地查看,经过半天的紧张工作,辖区内相关人员全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隔离、相关人员家属全部完成核酸采样。

 

      经过这件事,连续工作十几天的蔡娟更是不敢休息,由于返威人员众多,电话咨询量大,加上工作人员短缺等原因,很多居民的电话无法及时接通,“如果居民来服务中心询问的话,人流量大也有交叉感染的可能。”于是她带领4名网格员、30多名小巷管家通过电话、微信群、入户、二维码小程序等方式把所有居民、商户、密集型场所全部摸排登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严守防疫关卡。目前,朝阳社区已排查中高风险区返威人员近三百人。

      日常巡查对蔡娟来说更是日常便饭,“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每进到一家商户,蔡娟都要嘱咐一句,消杀用品的使用和摆放,她更要实地看一看。“美容院、理发店、餐饮、超市,这都是人流密集型场所,一定要检查仔细。”

      社区的居家观察住户也是蔡娟的关心对象,这些住户生活的需求,周边环境的消杀情况她每天都要去看看。“有个居家观察的住户给我们打电话,说需要小朋友用的尿不湿,不光是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作为一个妈妈更能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蔡娟说到这里哽咽了,连续十几天的高强度工作,每天回到家已经是深夜,孩子早已睡下,母子俩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打过照面。

      “报送社区内外地返威居民名单、检查商户防疫消杀情况、服务好社区居家观察人员……”蔡娟说这是自己工作的职责所在。防疫“不打烊”,蔡娟带领着工作人员时刻守护着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