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首家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上线

2021-08-17 编辑: 宋倩

      “沿着那片牛儿吃草、马儿跑的大草原,有一座古老的石墙。在离谷仓不远的石墙里,住着一窝吱吱喳喳的小田鼠……”近日,在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望岛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里,小贝壳志愿者于雪萍老师正在为孩子们讲述着绘本故事《田鼠阿佛》,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正在这里上演。

      现场,于雪萍老师通过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以此来发掘孩子的阅读潜力,在轻松愉快的阅读时光里,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孩子们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爱上阅读、喜欢阅读。同时,在阅读的潜移默化下,让孩子们真正学会拥抱生活、热爱生活。

      据了解,望岛城市书房于2018年10月1日开馆,毗邻望岛幼儿园、小学及望海园中学,学生较多,阅读需求量大,2021年5月响应威海市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书房被重新装修,打造成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现儿童类藏书3000余册,成人类藏书2000余册,可容纳80余人同时阅读。

      “如果我有一块小小的土地,我会叫它‘那儿’。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晴天丽日,那儿都是我的家……”在另一场儿童阅读活动中,来自小贝壳儿童阅读发展中心的姜慧老师正在给儿童讲述绘本故事《我有一个小小的梦》。

      在姜慧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发散自己的思维,并积极举手发言,现场氛围热烈。在讲述完绘本故事后,老师要求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梦想,画出自己未来的世界。大家一笔一划创作,一幅幅代表着梦想的画面便展现在眼前。

      “希望通过活动能够让儿童喜欢上城市书房的环境、爱上阅读,后期我们也会组织多样的活动,为儿童阅读搭建平台,让儿童阅读得到广泛的推广。”望岛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负责人说。

      绘画区、亲子阅读区、手工制作区……在望岛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从书房大门口到室内的设计、家具的摆设,都因地制宜,以儿童真实需求为导向,保障儿童基本安全,完善儿童公共空间和阅读空间。一系列的儿童配套设施,可满足全龄段儿童阅读需求,提高儿童阅读空间品质,不断打造愉快阅读与趣味空间相结合的儿童友好型图书馆。

      “现在,望岛城市书房平均每月要举办2—3场活动,内容包括智行书房阅读、亲子阅读、工艺剪纸、茶文化、绘本故事会等。特色的活动也吸引了各年龄段的读者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成为了市民阅读学习、修身养心的好去处。”竹岛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邹英杰表示,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完全投入使用后,街道将不断提升书房的管理水平,充分利用书房的优势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儿童活动,提升儿童阅读的水平,更好地为儿童阅读提供优质的服务,打造好威海市第一家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

      阅读使人明智、快乐,望岛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的打造,也为友好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让儿童阅读成为“新风尚”,推动全民阅读向深层次迈进。(来源:今日竹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