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成宁津街道东墩村党支部:“落后村”变身乡村旅游新名片

2021-08-18 编辑: 宋倩

      

      8月15日清晨,阳光和煦,荣成宁津街道东墩村家家户户门前花团锦簇,古朴厚拙的海草房上升起袅袅炊烟,这处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村焕发着勃勃生机。

      近年来,东墩村党支部以“村集体+公司”的运营模式,利用旧村改造项目,将置换而来的闲置海草民居进行统一保护、统一规划,打造“一院一主题、一馆一特色”的海草房主题院落群。结合谷牧旧居等名人文化资源,发展独具特色的海草房精品民宿和红色旅游,探索出了一条让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的“共富之路”。

      “以前,我们村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是街道有名的‘落后村’。但是现在,你看村里哪儿还跟落后沾边。”15日清晨,宁津街道东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书联看着如今的东墩村自豪地说。在刘书联看来,东墩村迎头赶上的秘诀就在于:用好党建“一颗子”,激活乡村振兴“整盘棋”。

      在村庄建设过程中,东墩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专挑“硬骨头”啃。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东墩村实施了旧村改造工程,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带领着群众修街道、建广场、砌平塘。

      八个月的时间,东墩村硬化了2.6万平方米的路面,修建了7000平方米的平塘,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全村通上了新的自来水管道,用上了新的自来水净化设备,实现了24小时供水。

      眼瞅着村里环境设施有了质的改变,东墩村党支部却有了更深层次的考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只有这样才能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为村民带来真正利好。

      “我们村有独具特色的海草房,还有谷牧旧居,这就是优势。”刘书联说,东墩村党支部经过盘算,确定了发展旅游业的思路,并成立文化旅游公司,对村内的120户海草房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一院一主题、一馆一特色”的海草房主题院落群,建设了包括花海观光等12个旅游项目。“去年,我们村接待游客28万人次。要是不受疫情影响,这个数字没准儿更高!”刘书联说。

      除此之外,东墩村通过不断挖掘红色历史和儒学文化等旅游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业。在村内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政策理论解读、典型人物事迹宣讲等形式举办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实践所共接待服务异地干部培训班26班次。

      去年开始,东墩村确立“渔家风情”民俗文化村的定位,联合进行旅游开发,推出垂钓、水上闯关等游览项目,最多时每天能接待游客1200余人。利用胶东地区鲅鱼等海鲜资源和竹编等民俗文化,打造了非遗作坊、特色购物、特色小吃3类18家店铺,形成了红色旅游、渔家小吃、滨海休闲、民宿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链,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了乡村旅游新名片。

      “村庄是村民的村庄,要干,就要干到群众心坎儿上。”刘书联介绍,为了解决村里的养老问题,东墩村村两委通过集体决策,探索出“宅基地换养老”模式,对本村的老人实行“以房养老”模式,建设老年公寓,现在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费住上了配套齐全的老年公寓。“公寓干净卫生,每天的饭菜可口又不重样,推开房门,附近都是老朋友……”老年公寓得到了不少入住村民的点赞。

      在东墩村的公开栏里,各级事务一目了然。村党支部还将权力清单、办事流程、村干部的分工及联系方式、村规民约印制成小册子,分发给每户村民。在村庄管理上,东墩村党支部将社会文明实践与农村信用管理相融合,围绕公共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清洁家园等农村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时长与个人信用积分挂钩,设立信用基金,根据信用积分给予相应的信用奖励。

      如今的东墩村,青石板路干净整洁,渔家风情浓郁古朴,海草民居古香古色,处处都彰显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深受游人喜爱。这个走过四百多年风雨的古村落,正以共建共治共享展现出厚积薄发之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 通讯员 林凯/文 孙大伟/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