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一班次一消毒,威海交通运营安全查验不放松

2021-08-18 编辑: 宋倩

      汽车站、国际机场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旅游公交运营方将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8月17日,记者探访威海汽车站、威海国际机场和部分公交旅游线路,看各交通运营方如何强化疫情防控。

      汽车站:严格按规定频次消毒通风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17日8时许,记者还未走进威海汽车站候车大厅,便有工作人员提醒道。“双码”出示完毕,记者又先后接受了安检和红外线测温仪的体温测量,全部正常后,得以进入大厅。

      “一旦发现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体温异常的旅客,我们严格按要求做好登记、隔离,并移交属地防疫管理部门进行分流、管控,确保无异常旅客进出站。”威海汽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进站后,记者注意到,车站不同区域均有工作人员进行消毒,“车站各部门严格按规定频次要求,落实岗位每日消毒和通风责任制,专人负责对候车厅、洗手间、留观室等公共区域、设施进行消毒和通风,确保候车环境、设施等消毒到位、空气流通。”该负责人说,检票员还承担监督和提醒责任,监督客运车辆“每班次一消毒”,提醒旅客和驾乘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

      在出站口,“中高风险区旅客专用通道”标识尤其明显,与低风险区的旅客分隔开来。所有出站人员也需接受体温和“双码”核查。

      在威海汽车站的公共区域,不时见到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小贴士,如候车大厅门口有关于“七步洗手法”的介绍。

      “目前,威海汽车站工作人员已全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员工每天上岗前和离岗后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填写健康台账。每14天落实一次员工的健康码和离威情况。所有上岗员工按要求佩戴口罩,重要岗位穿隔离服、戴手套,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威海汽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机场:打好防疫“组合拳”

      走进威海国际机场,映入眼帘的是“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测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后方可通行。候机大厅里随处可见疫情防控标识标语,多处摆放着消毒用品,供旅客使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机场航站楼3号门仅限出港旅客单向进入,4号门仅限航站楼内人员、进港旅客单向出站,以避免交叉混流。

      “我们鼓励旅客尽量提前使用手机、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等设备办理相关业务。确需人工柜台办理的,要保持1米间隔,减少近距离接触和人员聚集。”威海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说。

      机场航站楼内,问询柜台、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处等地方均配有免费手部消毒液,旅客可随时按需使用。航站楼内还设有黄色专用医疗废物垃圾桶,废弃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可投放到专用垃圾桶。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威海国际机场不断细化消杀流程,加大各区域的消杀工作频次,保障航站楼内通风换气等。

      “请进入航站楼的所有旅客,除必要安检环节外,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积极配合健康码查验、防爆检测、体温检测等工作。老年人、儿童等无法获取健康码的旅客,请陪同人员代为申领健康码。”威海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提醒,如旅客在候机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避开人员、减少接触,及时与身边工作人员联系,在指导下进行下一步处置。

      公交旅游线路:运营车一班次一消毒

      17日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孙家疃公交枢纽站,公交车司机正在对46路北海旅游专线进行消毒,“46路是每班次一消毒,每班次一通风。”司机表示,46路是公交旅游线路,途经靖子龙王庙、猫头山、半月湾等威海诸多知名景点,外地游客较多,因此加大了消毒频率。

      消毒结束后,旅客开始上车。记者注意到,46路车门外张贴了非常显眼的提示语:“乘车请佩戴口罩”。上车前,司机认真为每一位旅客测量体温,并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确保安全后才允许旅客上车。

      “虽然麻烦了点,但完全理解,这都是为我们的健康考虑,乘坐公交旅游线路出行也安心很多。”来自淄博的游客王先生说。

      威海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46路司乘人员每日上岗前也会检测体温,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严禁上岗营运。行车中会严格督导乘客规范佩戴口罩,乘客口罩佩戴率要求达到100%。

      此外,46路北海旅游专线一旦出现人流集中、实载率过高情况,还会及时发放加班车,“现在46路也和其他中心城区的普通公交车一样,可以通过‘威海公交’APP实时查询车辆位置所在,极大方便了游客。”威海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荣成开通了到成山头景区的K01公交旅游快线,颇受外地游客欢迎。那香海到成山头景区253路公交车游客也很多。为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游客集中的公交旅游线路驾驶员每天提前半小时到达公交场站,进行体温测量、全车消毒后才发车。

      “为确保公交车厢防疫‘无死角’,荣成K01公交旅游快线、253路等均做到‘一班次一消毒’,对乘客乘车时经常接触的扶手、座椅,以及座位死角进行重点消毒,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后开门开窗通风换气。”荣成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说,他们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在游客集中的站点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宣传督导乘客规范佩戴口罩,疏导乘客排队乘车、保持间隔,营造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实习记者 王威晨 张皓程 通讯员 雷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