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临港区草庙子镇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党总支书记许鹏飞:从“毛头小子”到乡村振兴“领头羊”

2021-08-20 编辑: 宋倩

      

      临港区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三面环山,一湖相望,风光独好。以该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落,是临港区着力打造的清泉康谷样板片区,而许鹏飞,便是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的“80”后党总支书记。

      2019年,从部队退役返乡创业的许鹏飞选择扎根家乡,于是主动报名参加了临港区“凤鸟归巢”农村优秀人才培训班。恰逢临港区草庙子镇清泉康谷样板片区急缺一个眼界开阔、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扛起片区“领头羊”的重担,在经过区镇两级考察后,许鹏飞脱颖而出,成为片区党总支书记。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青年人不能缺席。”身为青年党员的许鹏飞将这片土地当成自己实现人生抱负的地方,带着满腔热情来到了清泉康谷样板片区。

      然而现实却给许鹏飞浇了一盆冷水,片区内老年人居多,拿新来的“毛头小子”不太当回事儿。“上任头三个月,基本上只干了一件事,就是和各个村里的老人混熟。”许鹏飞苦笑。但就是靠着每天都在各个村里转、和村民聊天,他逐渐赢得了村民的认可,“现在村里老人有什么困难都直接找我。”

      靠着建立起来的联系,许鹏飞趁热打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绿化村居、硬化村路、拆除违章建筑……没过多久,清泉康谷样板片区的6个村焕然一新,看着整洁的村落、崭新的马路、花园般的村容,村民们也自发地维护起村容村貌。

      改变村容村貌只是一个起点,在上任头的三个月,许鹏飞在跟老人聊天时,也打探着各村的情况。“几个村子都存在人口老龄化严重、集体经济薄弱以及村里的土地和房子处于撂荒和闲置状态的现象。”许鹏飞说。

      许鹏飞深知,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发展产业成为片区发展的头等大事,思来想去,许鹏飞让片区党总支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撂荒土地和闲置房屋流转到村集体手中,村集体成立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经营,从而壮大集体经济。

      “我和村‘两委’先后去了多个省市参观学习,引进了烟薯、小米椒、黄金西瓜等作物,同时学习标准化种植流程。”许鹏飞介绍,在种植特色作物后,他又与本地电商团队“万亩农”合作建立网络销售渠道,利用抖音、淘宝直播等平台,投送片区乡村旅游及合作社产品广告,目前已有数十位全国代理商投来“橄榄枝”。

      如何能让青年人回到家乡,又如何让在家乡的青年人发挥能量?在一次草庙子镇举办的返乡人才交流会上,许鹏飞找到了契机。“我们成立了‘草庙子镇青年创业群’,把全镇有想法的青年人才汇聚在一起,学习创业经验,交流创业想法。”许鹏飞说。

      “片区的环境很好,民宿大有可为”“还可以承包个湖搞休闲旅游”“咱们镇的红色资源也可以利用起来,打造研学基地”……近千名青年人才在群里交流想法,碰撞火花,一个个思路转换成了行动并结出果实,选择在家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2020年11月20日,西李家夼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这让清泉康谷样板片区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一条鲜明的发展道路摆在面前——打造“城郊游、漫休闲”乡村旅游品牌,发展休闲采摘、精品民宿、户外拓展、研学基地等休闲旅游项目,实现村村有美景、户户能增收。

      如今的清泉康谷样板片区,风景秀丽,朝气蓬勃,已经成为威海知名乡村旅游地之一。而作为首批“归巢”发展的许鹏飞,获评2020年度威海市乡村好青年,用自己的行动为乡村振兴奉献着青春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 通讯员 刘可佳/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