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先上!威海党员干部齐心战“疫”

2021-08-20 编辑: 宋倩

      “我要发挥好先锋带头作用”“作为党员,就要挺得住压力、扛得住责任”……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党员干部面对疫情防控最响亮的回答,也是抗击疫情最温暖的力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党员干部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老党员变身社区防疫“宣传员”

      人物简介: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南山社区志愿者吴兰华,党龄31年

      在岗时间:早上8时到下午5时

      人物寄语:“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冲在最前方。”

      8月17日早上8时,路上行人匆匆,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南山社区沿街商铺也接连开张迎客。“顾客不戴口罩不能允许进店”,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不用想,商铺每天迎来的第一位顾客准是吴兰华。7月底以来,每天在街头巷口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走街串巷搞宣传、劝说街坊邻里戴口罩,风风火火的神态看不出一点儿疲倦。

     

 吴兰华(左)向社区商铺人员宣传防疫知识

      吴兰华今年67周岁,去年疫情发生时,她自告奋勇联系社区加入防疫一线,当了两个月的社区“守门员”。今年夏天,她又第一时间加入志愿队伍,开始了走街串巷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当宣传员,对老人来说可不算个轻快活。南山社区只有“两条路”——“上坡路”“下坡路”,吴兰华每天靠两条腿“扫街”,挨家挨户叮嘱沿街商铺做好防疫工作,顺便“揪”出不戴口罩就出门溜达的老邻居、老伙伴,嗔怪着递上口罩。

      这样“扫街”累不累?记者跟随吴兰华体验了一番。以世昌大道为起点,一路走上塔山隧道,然后在社区内转一圈,走完全程,记者热得满脸通红,但吴兰华依旧精神饱满、步履矫健,还不忘对门口乘凉的老人说,“可别扎堆聊天,得做好防护啊。”

      这份优越的体力全是锻炼出来的。从早上8时到下午5时,吴兰华得空就要出去“扫街”,工作时间拉长到9小时。她还要同其他党员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贴公告、摸信息、做劝导、上门摸底排查外来人口,工作安排得比退休前还满。被吴兰华的行动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如今,南山社区发展了25名党员志愿者,大家都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近70岁的年龄,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吴兰华坚定地说,“我更要投入到抗疫一线,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取得胜利。”

      疫情防控一线的“指导员”

      人物简介:威海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静,党龄21年

      在岗时间:全天候待命

      人物寄语:“我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8月17日8时30分,张静来到威海卫人民医院,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情况。近期,市卫健委组织市级专家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督导,作为其中的一员,张静马不停蹄奔向各级医院指导工作。

      

张静(右)在发热门诊督导

      在威海卫人民医院门诊入口的预检分诊区,张静翻看着记录本,结合自己的经验,细细嘱咐医护人员如何对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分诊:“患者自己可能表述不清,我们还得仔细观察患者症状,发热、乏力、干咳等新冠肺炎十大相关症状,跟他们解释好后,分诊到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

      8时45分,张静和同事穿上隔离衣,戴好工作帽和防护口罩,套上一次性手套,进入威海卫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指导发热患者的诊治工作。张静说话的声音有些疲惫,因为前一天她督导了荣成4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但她悬着的心始终不能放下,因为每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情况各不相同,疫情防控要求也随时发生变化。“需要不断地通过这样的督导,保证疫情防控不出纰漏。”张静说。

      从早上8时30分到中午12时30分,张静不停歇地督导了三家医疗机构,中午回到市立医院休息了不到半小时,紧接着开始下午的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静全面统筹安排市立医院发热门诊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科室在预检分诊、患者诊治以及院感防控等环节不出差错。同时,还要督导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参与不定时的会议、会诊、演练等。忙碌起来,她也会觉得辛苦,但却从不退缩:“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冲锋在前,是我的本职工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陈怡帆 通讯员 汪町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