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无接触”收寄,威海快递物流行业严把快递安全关

2021-08-21 编辑: 时英艳

      快递物流行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8月19日,记者走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威海邮政公司”)、威海国际物流园、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敦豪威海分公司”)探访,详细了解其在快递消杀、配送、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的举措。

      威海邮政公司

      人性化消毒,防止破坏快递面单

      位于高新区丹东路的威海邮政公司快递处理中心,是我市快递行业最大的处理中心之一,每天大约有13万件快递在这里进出。

      19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处理中心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侧贴着的一张防疫海报,提示人们“健康通行 扫码登记”。在出示健康码、通行码,并测量体温、登记后,记者得以进入处理中心。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对来自各地的快递进行消毒。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在消毒的过程中,不时会把手抬得高些,“这是因为消毒时,如果距离快递面单过近,消毒液有可能对面单造成腐蚀,导致面单上的收件人地址等信息模糊。因此消毒时,手会抬高一点,既达到消毒目的,又不对面单造成损坏。”

      此时,一辆来自潍坊的快递车停在处理中心外,工作人员进行严格消毒后,才接卸快递,“其他省市通过邮政寄送来威的快递,大都经济南、潍坊、青岛等地中转,在这些地方,已经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消毒。但来到威海邮政公司快递处理中心,会再次进行多次消毒,确保安全。”该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威海邮政公司快递处理中心的场地设备、用品用具每天也都会进行2次消毒,确保设备和用品用具的安全,避免交叉感染。该中心疫苗接种率为100%,每周都会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快递分拣完成后,会投放到我市各区市投放点,将再次按照流程进行消杀工作。各快递员派送快递全程佩戴口罩,对手部等易接触部位多次消毒,并尽量将快递放到智能快递柜,无接触派送。”威海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威海国际物流园

      “三重消毒法”作业,一线人员隔天一次核酸检测

      在威海国际物流园,每天都有来自韩国的大批海运快件包裹。自去年疫情初期阶段,威海国际物流园便成立了疫情防控专班,抽调专人负责公司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对园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巡查。

      针对外来车辆、人员较多的情况,园区要求所有外来人员必须在门岗处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绿码后方可进入。

      “目前除个别职工因身体原因外,基本实现全员接种疫苗。”威海国际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说,每周都会对职工轨迹进行全面排查,号召大家“非必要不离威”,并安排人员每天两次对办公楼、宿舍、食堂、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针对物流园监管场所、保税库内存在韩国进口商品的情况,威海国际物流园加强进口商品处理一线人员的防护,为其采购并发放全套防护用品。

      针对进口货物作业实际,按照“三重消毒法”作业,即进口集装箱进入监管场所后,由专门的消毒人员对车辆和集装箱进行整体外部消毒;打开集装箱箱门后,消毒人员先进入集装箱,对箱内货物喷洒消毒液后关闭箱门进行二次消毒,保持10至15分钟后,方可进行卸货作业;卸货完成后,消毒人员对托盘上的货物进行全方位立体环绕消毒清洁。同时在进口查验流水线上加装自动消杀设备,确保对每件货物进行彻底消杀。

      威海国际物流园还对进口货物一线作业人员实行“四固定”“两集中”,即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相关工作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集中。同时,隔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中外运敦豪威海分公司

      箱式货物六面消毒,袋式快件内外消杀

      当日9时许,记者来到中外运敦豪威海分公司时,身穿防护服、护目镜并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抵达的快递车辆内外进行消杀。

      “中外运敦豪是一家国际航空快递服务商,快件抵达国内各航空港后,会立刻进行多轮彻底消杀。”中外运敦豪威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航空港严格消杀后,发往各地。快递车抵达威海后,还会再次进行深度消杀。消杀由外向内,内部进行消杀后,关上车门静置10至15分钟,再将快递卸下分拣,保证消杀质量。

      快递卸下车之后,工作人员又一次对每件快递认真消杀。其中,箱式快件货物实行六面消毒,袋式快件会移至专门区域进行内外彻底消毒。快递消杀分拣结束后,工作人员穿戴的一次性防护服和一次性手套进行统一消毒处理,并立即使用消毒洗手液清洗手部。

      “除快递车辆和快件,作业场地每日也会进行2次消杀。并在每辆车上配备口罩、手套、护目镜、免洗消毒液和消毒纸巾。”该负责人说。

      中外运敦豪威海分公司入口处有一台自动测温仪。所有员工上岗前,需要先测量体温,并进行健康码、行程码的检查,全部正常方可上岗。

      该负责人表示,快递员进行取派快递服务时,会尽量建议客户使用快递智能柜。对不能使用快递柜的客户,将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无接触取派件。目前公司员工已经全员接种了疫苗,并定期做核酸检测。“全体员工还会定期进行防疫安全培训和相关知识考试,要求身体有异常情况的员工及时上报,并知晓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和相关定点医院的位置等相关防疫信息。”该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实习记者 张皓程/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