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坚守!看威海疫情防控一线上的“硬核担当”

2021-08-23 编辑: 宋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争当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坚守者”。举党旗、当先锋,无论是在市场,还是繁忙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坚守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全天候“战士”守卫食品安全

     人物简介: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科长王方文,党龄16年

      在岗时间:全天候待命

      人物寄语:“深入一线、积极作为,坚守食品安全监管战线,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从冰柜里拿出一包进口冷链食品,仔细查看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询问经营者是否有检验检疫证明、进货票据……8月14日,王方文和同事对环翠区、经开区的8家水产品经营者、4家商超进行了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检查。

      作为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骨干,王方文和同事们一道,担负起冷链食品运输、贮存、加工经营各环节规范管理的职责。

      记者跟随王方文来到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每到一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他都对照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单位检查表,查看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落实情况、进口冷链食品“三专”管理情况、从业人员每七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情况……“部分经营者没有在醒目位置公示进口冷链食品的产品名称和产地信息。”针对发现的问题,王方文现场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落实到位。

      “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疏漏,如果不严格督查整改,冷链食品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追溯产品来源。”王方文说,从今年3月起,他和同事们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周检查制度,严查“八不”行为。

      集中监管专仓是我市从源头管控进口冷链食品的第一道关口,王方文工作的另一大重点就是“把关”。“有时候凌晨接到专仓相关报告后,一个电话打来,我就会立马起床,指导区市专班做好处置工作。”王方文与同事们没日没夜连轴转,确保到达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入集中监管专仓实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

      当日,从8时30分忙到傍晚6时,王方文辗转12家商户、商超进行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对他来说,这只是工作的日常强度。“作为食品安全监管战线的一名‘老兵’,任何时候需要我,我都会带头冲锋。”王方文说。

      “贴心型”驻厂员护航企业生产

      人物简介:综保区北区管理局招商专员丁晓庆,党龄25年

      在岗时间:企业有需求,立马到岗

      人物寄语:“我会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规避疫情风险,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8月17日下午3时30分,刚在荣成完成招商工作的丁晓庆匆匆回到办公室,没来得及坐下休息,就拿起车钥匙奔向停车场,他对同事说,“企业快下班了,我得赶快去瞅一眼,剩下的工作等我回来加班赶。”

      去年疫情来袭时,综保区采取驻厂员制度,安排61名机关干部一人对接一家企业,丁晓庆成为威海精诚特种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的驻厂员。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他拿出120分的干劲,投入到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中。“应对这次疫情,企业已经轻车熟路。”丁晓庆强调,“正是因为太顺利了,企业很容易大意,我得时刻帮他们绷紧这根弦。”

      “所有进厂人员一律亮码、测温、登记、戴口罩。”在精诚特种纤维大门口,丁晓庆不厌其烦跟门卫叮嘱防控措施。走到工厂门口,他一一核对台账,要求企业员工“进车间前还得测温、戴口罩,不能图省事”……生产区、生活区、就餐区,每一块区域每一个环节,他都检查得分外仔细,详细叮嘱好每一个步骤。“企业工作人员说,我老重复这些话,他们耳朵都听出茧子了,但企业近100人流动起来,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丁晓庆说。

      为企业派出驻厂员,要帮助企业防疫、生产两手抓。“驻厂员帮我们梳理原材料采购、货物运输、外地职工返程等多个节点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全部做好应对机制,生产不受影响。”精诚特种纤维相关负责人感慨道,“有困难就找驻厂员,他们是企业的贴心人。”

      傍晚5时,员工下班陆续走出生产区,丁晓庆暂时还不能离开,他要等人员清空后,协助工作人员完成消杀任务。他说,“我加班不算什么,作为党员,就要挺得住压力、扛得住责任,全心全意为企业和群众服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陈怡帆 通讯员 汪町然/文 部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