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7天6次出动,他们为威海筑起疫情“防护墙”

2021-08-24 编辑: 宋倩

      8月15日晚8时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紧急通知,需要开展现场应急处置,正在单位加班的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吕涛和采样流调组的同事,迅速提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装备,直奔现场。

      这是短短27天时间里,他们第6次紧急出动。自7月20日起,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我市防控压力也持续增大。市疾控中心党委高标准、高效率落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部署要求,进入“24小时待命、接到通知半小时内集合”状态。密接协查组、采样流调组、核酸检测组、热线咨询组的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岗位。

      到达现场后,吕涛与同事迅速和辖区疾控人员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结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确定了密接、次密接人员,指导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及重点人群、环境等开展采样。约20分钟,所有采样完成,标本被迅速送往市疾控中心实验室。

      “每次我们赶往现场,都是为最坏的结果做打算。”吕涛说。万幸的是,当日接近24时,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复核结果确认阴性,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虽然‘白跑’一趟,但我们都很高兴,就把它当作一次演练了。”吕涛说。

      同一时间,市疾控中心大楼里,检验科副科长张金波和同事刚刚脱下防护服,大汗淋漓地走出实验室。去年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的这间实验室,不仅检出了威海市的绝大部分阳性病例,还承担着全市新冠病毒阳性结果的复核任务。因复核任务十万火急,不管几时,他们都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检测,在最短的时间出具最准确、最权威的结果,发挥疫情防控“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

      “我们是将病毒‘拿’在手里的人。”张金波打趣道,虽然他和同事已记不清加了多少次夜班,完成了多少次复核任务,但所有从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出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无一例误判,成为我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金标准”。

      眼下,市疾控中心党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依旧奋战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紧锣密鼓开展密接和次密接协查工作,解答群众不间断的热线电话,为各区市及国家级开发区配送新冠病毒疫苗,指导消毒消杀工作,做好重点人群采样检测等,用疾控人的初心使命,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筑就坚若磐石的“防护墙”。(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