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经开区崮山镇皂埠社区工作人员邹颖:“五色台账”里的社区服务经

2021-08-24 编辑: 宋倩

      

      日前,记者来到经开区崮山镇皂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邹颖正埋头桌前,整理更新着居民的“五色台账”。“我们把居民分为红橙黄蓝绿五色,不同颜色的居民受到的关注程度不同,红色是一、二级残疾人和精神障碍患者,他们需要特殊关注,每周都要走访一次。”

      邹颖是皂埠社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4年。在多年的工作中,邹颖为群众做过很多事情,但是印象最深的,还要数和群众在一起的经历。

      “社区每月都会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一般我先在群里发微信,没有回复‘收到’的党员我就挨个打电话通知,不能参加的,会后我会去党员家中传达会议精神和内容。”邹颖说。作为社区组织委员,邹颖熟悉社区208名党员的基本情况,平日经常走访老党员、困难党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解决困难,做好党建工作。邹颖工作耐心细致,将标准化党建档案整理得规范有序,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邹颖还以“暖心e家”服务品牌为载体,积极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做好微群服务入民心、微笑服务暖民心、微细服务聚民心的“三微三心”服务活动,以提升社区党建为民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生活获得感。

      “刚接到水务通知,皂埠路DN400管道漏水,预计今晚8时停水,请大家预留水备用,什么时间来水暂不确定。”这是邹颖8月16日在社区网格群里发布的信息。经过邹颖提议,社区建立了微信群,并充分发挥作用,将上级政策、社区通知及各类宣传知识及时传达给居民,并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及时上报,为居民解答疑问,比如应届毕业生就业有什么政策,夏季防溺水、反诈骗、防范雷雨天气需要注意什么,污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等,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到社区的优质服务。

      邹颖还抽空上门指导居民如何申领健康通行码,遇到年龄比较大的居民,手把手教学,保证老人能够自己操作界面。听着老人口中的感谢和认可,邹颖觉得自己的工作都是值得的,“要把他们当作自己家的老人,他们对我的认可是最大的欣慰。”邹颖说。

      “这条路上是不是缺垃圾桶?”中午吃饭的时候,邹颖看到路上有一个废弃的尼龙袋子,马上捡拾起来,寻找垃圾桶准备丢掉,在路上就和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讨论。作为网格工作负责人,邹颖定期走访群众,排查社区隐患,入户走访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居家安全。邹颖定期同社区志愿者一起为老人收拾卫生,陪老人拉家常、帮老人理发、蒸馒头、包饺子,让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去年年初疫情发生时,邹颖每天奔波于各卡点,为值守人员送热水、收集卡点登记信息并汇总,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捐款。今年年初,疫情有所反复,邹颖每天排查登记外来返乡人员信息,及时通知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通过社区微信群、入户等方式,向居民群众解读最新相关政策,叮嘱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提醒到位。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工作,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邹颖说。默默在基层工作多年,工作虽平凡琐碎,但也充实,邹颖曾获“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威海市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刘鹏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