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科技”防疫,威海外贸企业这样守住底线“放大招”

2021-08-25 编辑: 宋倩

      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我市外贸企业如何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促稳提质?8月24日,记者对我市几家外贸企业进行了采访。

      “高科技”防疫设备把关 储备7万余只口罩

      8月24日上午,位于文登区的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个不停。

      在迈世腾科技入口处,设置了喷淋消毒设备,为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最抢眼的是一台高科技产品——全自动检测体温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这台设备集拍照、测温、监测、报警于一体,采用非接触式远距离测量,监测者可在更远的操作台,如发现有可疑发热病人,仪器联动网络摄像头自动拍照存储到本地计算机,有效预防交叉感染。

      公司内所有进场员工进行手部消毒,安保人员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前段时间,来威人员进场全部需要出示核酸检测结果。为了预防疫情反复,我们公司还储备了7.2万只口罩。”迈世腾科技公司防疫负责人庞磊说。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变感器、变压器和滤波器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产品畅销国内外。庞磊介绍,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商均来自国内。今年,受疫情影响,烟台、江苏、辽宁等地的原材料供应商被要求通过转运、多层级消毒的方式进入威海,确保车辆、人员安全。

      当记者问到为何疫情期间公司销售额持续向好时,庞磊说:“公司在面对国外疫情严峻形势时,在保有原有市场的前提下,深挖国内外市场需求,积极开拓新销售渠道,目前销售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在维系与老客户合作的同时,为加强新客户的沟通,迈世腾科技公司积极采取电话、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对接,赢得了大量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无独有偶,为应对国际疫情带来的国际业务风险,迪尚集团也积极推动外销出口资源向内销市场转换,抢滩工装市场,推出职业装、航空制服、学生服等系列,加快新面料、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积极参与各类工装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大型国企、学校等洽谈合作,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求变 企业对抗疫情“有大招”

      8月24日下午,位于综保区的泓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分拣产品。疫情形势好转后,泓信的业务更加繁忙。不管是进企业大门还是进仓库,所有人员都严格执行防疫制度,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监测体温以后才可以通行。

      泓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通了跨境保税备货1210进口、特殊区域出口、跨境转口电商物流通路、跨境电商9610出口及进口等全模式跨境电商物流通路,相比其他外贸企业来说,主攻货代、物流的泓信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较小。面对疫情之下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近两年,泓信的业务量有了迅速提升。

      疫情之下,为保证服务好商贸企业和跨境电商,泓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积极与外地客户签订保函,增强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将信息流、货币流、商流、物流有机结合,实现无缝对接,“放大招”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我们公司以为跨境电商提供物流服务为主,国外疫情形势严峻,部分国家、地区配送速度较慢、跨境清关障碍明显。通过威海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努力实现物流平台的网络化联合,打通全球物流的关键环节。”泓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外贸物流负责人郭永江说,面对疫情,只有促进和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挖掘国内端市场机遇,抱团发展才会有更好的明天。

      2020年以来,服装行业处于疫情影响下的加速大变局时代,开启了互联网驱动的快时尚模式。经过28年发展和积淀的迪尚集团整合了服装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资源,面对市场新变化,迪尚集团顺势而为,积极求变。

      “我们未来将加速纺织服装行业垂直生态供应链整合,重点打造纺织服装生态垂直供应链系统,通过工业互联、大数据、智能化等方面应用,深入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各个增值环节,达到对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规划和精准服务,提高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相互协同、配套服务水平,提高整体竞争力,加快纺织服装产业传统动能改造提升。”迪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实习记者 王威晨/文 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