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荣成市崖头街道吹哨报到服务中心:职能下沉 增权赋能解难题

2021-08-27 编辑: 宋倩

     

      8月24日上午,在荣成市崖头街道吹哨报到服务中心,住建、市场监管等5个职能部门的11名执法队员下沉街道,集中办公。崖头街道还统筹配备了3名执法专干,实现综合执法办公室实体化运转。

      今年5月,崖头街道党工委以荣成市作为中组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为契机,聚焦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活治理,整合多个职能科室建成的吹哨报到服务中心,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吹哨报到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网格巡查反馈和荣成市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转办问题的协同处置。

      今年4月,崖头街道双泊社区网格员肖佳妤正在网格内走访,走到社区北区高层南门外发现这里污水外溢。“当时,油水夹杂着生活污水从花坛处一直流到观海中路,就连花坛里的绿植上都挂着油污,味道特别大。”肖佳妤回忆当时的场景说。

      当天,社区就联系物业公司清理,但处理了几天,效果都不明显。社区工作人员调查发现,管道的使用方主要是周边的餐饮店,因为部分餐饮商户没有按照要求使用油水分离器,导致下水道被凝固的油脂堵塞,但物业公司现有的设备又无法进行疏通。

      “这儿附近有商圈和学校,是荣成比较繁华的路段,对大家出行影响很大。”双泊社区党委书记盛燕平立即将问题上报崖头街道。街道迅速启动“吹哨报到”机制,与住建、园林等部门进行对接。很快,崖头街道工作人员带着住建、园林等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一同商量解决办法。

      “园林负责移栽绿植和恢复绿化带,住建负责施工清理管道。”5月初,园林部门移栽绿植后,住建部门协调的施工队就已经来到现场清理油污。大约一周后,堵点被疏通,路面也已清理干净。考虑到污水管道长效疏通还得从源头解决,市场监管部门和物业又对周边商户进行了拉网式检查,要求安装却不使用油水分离器的商户现场整改。

      “一键吹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现在,再走进双泊社区北区高层南门区域,这里车流有序,人来人往,不远处的绿化带里郁郁葱葱,完全看不出三个月前刚上演过一场“清油大战”。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吹哨报到服务中心建立后,对街道进行增权赋能,提升基层统筹协调能力,不仅提高了群众诉求办结效率,也提高了部门协同配合效能。

      “过去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诉求,时间都浪费在了协调联系相关部门上,现在各部门人员集中在服务中心办公,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崖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吹哨部门”还可以对“应哨部门”的响应速度和办理质量进行评价,进一步调动了部门配合的主动性。今年上半年,崖头街道上级转办件由2020年单月1200件次减少到1000件次左右,办件满意度由去年的89.6%提升到了94.4%,民生办件群众满意度提升4.8%。

      解决基层治理重难点问题,还得有重点、下功夫。崖头街道依托市级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大数据资源,建立街道大数据平台、视频研判室,涵盖21个社区、4个行政村网格治理实时情况。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街道班子成员每周末组织一次“回头看”,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整改。今年以来,已经累计解决各类热点难点问题300多个。

      ■记者手记

      吹哨报到重在“报到”

      随着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不断完善,我市推出“吹哨报到”机制,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更大功夫。问题怎么解决?由谁来解决?作为一头联着部门、一头接着社区群众的“枢纽站”,镇街一级担负着重要责任。

      荣成崖头街道吹哨报到服务中心强化镇街党工委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使镇街“吹哨”有职、有权、有依据。同时将各类城市管理力量在镇街综合下沉、力量聚合,使部门报到有平台、有机制、有资源。采用“评价反馈”的方式对“应哨部门”效果进行评价,在考核等方面加以倾斜,问题解决起来自然能得心应手。

      今年6月,双泊社区网格员在走访时发现一户困难家庭后,9个部门一同出力帮扶,“吹哨报到”机制,让这户困难家庭得到妥善安置,从源头解决了群众的困难。

      荣成崖头街道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在探索基层治理工作中,要推动协同治理,促使各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及时发现、处置和化解问题,形成多部门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合力,才能真正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