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契约化+信用” 助推红色物业工程提质增效

2021-08-31 编辑: 宋倩

      

      今年以来,荣成市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提质增效工程,在全省首次尝试将“契约化+信用”理念引入红色物业工作体系,推动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目前,荣成市正在进一步研究修订《荣成市红色物业“契约化+信用”管理办法》,制定信用积分评价细则,打造评价主体、评价标准“两个3工作法”,即业主、社区党组织、主管部门+镇街3个评价主体对物业企业的“物业服务标准、企业公开承诺、合同履职情况”等3个方面综合考核评价,督促物业企业履职尽责,提高服务水平。

      在前期标准落地实施中,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开展“承诺、亮诺、践诺”活动,举行红色物业“契约化+信用”承诺仪式,70名物业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中签约,承诺书在小区内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

      在监督管理方面,荣成市建立物业行业“红灰榜”,每月更新数据,对市场信用良好的3家红榜企业减少或免于动态核查、抽查,对上榜的1家灰榜企业加大信息核查力度。

      同时,荣成市不断规范档案建设,为全市53家物业企业及3400余名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组建住建、镇街、社区3级200余人的“契约化”信息采集队伍,按照“AAA”“AA”“A”“B”“C”五个等级,每半年对企业主体进行一次信用等级评价。

      信用等级A级以上的物业企业,在年底评先选优及财政资金安排、上级奖补资金方面将予以优先考虑,同时在办理部分业务中给予“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便利。同时,严守底线,剥夺2020年底信用评级为B级以下的2家企业参与红色物业评先选优的资格。

      荣成市还首次将业委会竞聘、履职情况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在“契约化+信用”管理驱动作用下,荣成市新组建业主委员会71个,业委会党员比例达到80%,为业委会履职尽责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业主自治是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此,荣成市建立了反向承诺机制,将居民信用承诺和积分管理融入居民公约,鼓励党员、居民主动向业委会、物业企业承诺,共同融入环境整治、文化营造的大氛围中。

      截至目前,荣成市共创建2200个信用楼道,6万居民参与、解决楼道堆放、违搭乱建的老大难问题1254件,居住环境物业投诉率下降了15个百分点,连续多次在威海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前列。(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孙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