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荣成形成“8小时应急响应机制”

2021-09-01 编辑: 宋倩

      

      “厕所粪污满了一个电话就有专人过来处理,一分钱不收,干净卫生又便利,真是不错。”8月30日,荣成市人和镇团栾村村民王进春反映问题后,当天就有作业车辆上门免费服务。

      目前,荣成市已累计投资8.3亿元,实施改厕16.4万户,基本实现农村厕改普及。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在此基础上,荣成市推动建立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厕具报修方面,荣成市搭建了农厕管护智能管理平台,在原来电话报修的基础上增加手机扫码报修、粪液抽取等功能,极大缩短了管护反馈时限,且抽取不限次数,全部免费,对厕具中的易损件和自然损坏零件免费维修,农户使用不当或认为损坏的,只收取成本费用。

      “配备管护车37辆,每年定期对‘三格式’化粪池第一格普抽1次以上,对第三格普抽3次以上,根据用户需要,随时服务。”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抽取的粪液将优先送到农业种植园和种植大户进行资源化利用或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去年,荣成市共抽取粪液约16万吨,其中有20%粪液进行资源化利用。

      此外,荣成市形成“8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即群众报修后,调度中心马上受理,根据报修所在位置分派给所在片区管护站,管护站专业人员立即上门维修处置,维修结束后反馈给调度中心,形成完整的闭环处置机制。

      巩固农村改厕成果,需要有一套组织机制来保障改厕后续管护长效化。为此,荣成市将全市划为6个片区,设置6处农厕管护站,全面负责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的完整机制。

      “我们确定了后续管护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处理、智能化管理的理念,并不断优化细化考核办法,多部门定期对管护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调查暗访、民意调查等多方面考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核中,实地考察占比40%、调查暗访占比30%、民意调查占比30%,根据最终考核分数拨付运行费,提升企业积极性。(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向卫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