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给设备装上智慧“大脑”

2021-09-01 编辑: 宋倩

      

      智能氢气瓶缠绕机研发完毕,顺利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碳纤维导弹外壳缠绕机的三维图纸设计完成,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投入生产;不同规格的氢气瓶缠绕机正在研发阶段……这段时间,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几乎“泡”在实验室,专注于新产品的研发。在捷诺曼公司,大家都知道,办公室找不到朱勇就去实验室,他一准儿在。

      毕业于自动化专业的朱勇,是个典型的“工科男”。喜欢和技术打交道的朱勇,毕业后就进入了三角集团钻研信息、探索技术。“三角轮胎的进口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控制系统也非常先进,就想着好好学,把技术学到手。”朱勇说。

      跟着老师傅学技术,查着资料解难题,很快,朱勇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电气技术人员。学到了国外先进技术,朱勇心里琢磨:“为什么我们没有自己的自动化设备呢?一定要让咱的企业用上咱自己的自动化设备。”带着这样的目标,朱勇又在腾森橡胶轮胎(威海)有限公司“打磨”了3年,既学技术,也学管理。

      2013年,而立之年的朱勇创立了捷诺曼公司,一门心思研发高端自动化控制系统,给客户的设备安上智慧“大脑”。

      以往只和技术、机器打交道的“工科男”,现在不但是技术员,也是销售员,更是要独当一面的企业负责人。可创业初期,朱勇就碰了壁。“朱勇”和“捷诺曼”,对客户和市场来说,都太新了,没有人认可。

      实验室里和技术难题较真的劲儿也被朱勇带到了创业中。找不到客户,朱勇就在网上收集目标客户资料,逐一登门拜访。被人家拒之门外,朱勇就认真研究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一对一的自动化配套服务方案。终于,手持技术的捷诺曼公司在成立半年后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2016年,积累了大量的配套服务经验、稳定的客户资源,朱勇决定从只提供配套服务转成生产整套产品。这也是朱勇创业后最艰难的时期,创立品牌、研发产品、产品试制、批量化生产,都意味着要投入巨大的物力、人力和财力。

      就在这时,朱勇参加了一场威海组织的院士专家座谈会。正是这场会议,捷诺曼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专家搭上了线,双方共同研发了VOC废气治理催化燃烧设备。投入市场3年来,VOC废气治理设备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目前,威海环保企业应用VOC废气治理设备的,有70%出自捷诺曼公司。

      2020年,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朱勇居安思危,又瞄准了氢能源碳纤维缠绕装备,但工艺技术成为研发的“硬骨头”。朱勇带着公司的研发人员联合科研院校一遍遍修改图纸、做实验、改进,熬了半年,最终攻克了塑料内胆双驱动同步这一难关,高效高精度缠绕机也为企业迎来了新的增长点。

      现在,捷诺曼公司已经研发出了自动摆片机器人系统、智能上下料系统、废气治理控制系统等几十种自动化控制系统,配套客户上百家。其中,捷诺曼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套船舶废气排放分析设备,更是取得了国内首个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

      潜心研发产品、用心经营企业的同时,作为专家的朱勇还协助科技、工信部门评审项目,作为创业导师给初创企业作创业辅导,作为产业教授为在校大学生传授知识经验。“在威海打拼的这些年,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很多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我要做好企业,也希望和大家一起进步。”朱勇说。

      今年年初开工的威海捷诺曼环保产业数字化设备生产项目是经开区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基础土建部分,预计年底一期投入使用。对未来,朱勇早做好了打算:利用5年的时间计划投资8000万元,用于企业研发、人才引进和厂房建设,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努力成长为行业的“小巨人”,让更多企业用上拥有智慧“大脑”的高端设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