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出炉

2021-09-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于淑仪)9月2日,市新闻办举行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解读《威海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记者获悉,到2025年,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将具备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全空间、全要素、多时态、高精度、智能化的基础空间信息服务能力。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鞠朝传介绍,《规划》分为五个部分共七个章节,总结了“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的工作成效和我市基础测绘现状,分析了新时代基础测绘的发展趋势和现实需求,明确了基础测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制定了五项主要任务,凝练出六大重点工程,提出了县级基础测绘要求,安排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规划》是我市未来五年开展基础测绘工作、布局基础测绘重大工程项目、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规划》指出,规划期内我市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运维工程。我市将按照市县分级管理,开展市域内311座三等以上测量标志普查、日常巡查及管护工作,严格落实测量标志管护经费和责任,提升测量标志管理信息化水平,并建设1座景观型测量标志,引导群众提升保护测量标志的意识。

      遥感影像获取与处理工程。规划期内,每年获取市区2607.28平方千米优于0.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1次,制作数字正射影像图5版,实现市区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年度覆盖。同时,开展全市陆域及近岸海域优于2米分辨率国产卫星遥感影像的常态化接收与按需处理,实现陆域范围优于2米分辨率国产卫星遥感影像月度覆盖;开展基于低空无人机航摄系统的航空影像和激光雷达点云数据获取与处理工作,与卫星、基础航空影像互补。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工程。规划期内,每年更新主城区434平方千米1:5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实现该区域大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要素年度更新;采(收)集更新市主城区城镇开发边界范围以外558平方千米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2次,融合各区市优于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构建覆盖全市域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此外,更新全市陆域范围1米格网精细化数字高程模型、数字表面模型,满足城市建设的各项需求。

      实景三维威海建设工程。“实景三维效果逼真,可以还原真实世界的完整面貌,使我们对自然地理环境的认知从平面走向立体。”鞠朝传介绍,实景三维威海建设项目是“十四五”时期全市基础测绘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实景三维山东建设的一部分。我市将按年度更新主城区996平方千米实景三维模型,开展市建成区内240平方千米模型单体化建设,升级三维实景城市应用展示平台,促进二三维一体化时空地理信息服务应用。市级统一整合所辖区市地形级、城市级、部件级实景三维模型和地下管线数据、内陆河湖水库、潮间带及近海水下地形数据,形成大场景实景三维展示和分析能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立体化展现的实景三维威海。

      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我市将建设智慧威海时空大数据平台,实现多种类地理信息资源的一体化管理、信息综合、联动更新和整合交换,建立时空大数据的共享模式、服务模式,助推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此外,按年度更新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库和地名地址数据库,及时在线发布,并定期更新出版《威海市地图》《威海城区图》和威海系列标准地图2版,以地图语言形式持续展现我市在精致城市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应用工程。为加强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威海市级节点建设,我市将构建遥感应用云平台,并建立典型地物光谱库和解译样本库,为常态化、自动化的全域自然资源遥感监测能力提供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实景三维数据在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监测等领域的效用,提升对自然灾害预警防治的服务能力。

      《规划》还对基础测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精致城市建设赋能。为此,我市将加强北斗、遥感影像、矢量数据、地理实体等在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和治理现代化方面的服务保障作用,继续推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应用,提升其在重大建设项目监管、中心城区低效用地整治等方面的效用。

      在服务政府精细化管理方面,我市将提升地理空间数据的精细化、网格化水平,加强“天地图·山东”威海区域在全市信息化项目中的服务能力,强化对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的服务保障,拓展地理信息在服务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统筹和精准对接方面的应用。

      “十四五”期间,在提升公共地图服务方面,我市还将更新政务工作用图、政区图,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公共地图服务。同时,创新地图表达形式,丰富地图文化,突出展示精致威海建设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公共地图产品的需求。(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