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编制“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2021-09-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日前组织编制了《威海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市“十四五”时期基础测绘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据介绍,《规划》分为五个部分共七个章节,在总结了“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的工作成效和我市基础测绘现状的同时,分析了新时代我市基础测绘的发展趋势和现实需求,凝练出六大重点工程。

      《规划》提出,打造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运维工程。按照市县分级管理,开展市域内311座三等以上测量标志普查、日常巡查及管护工作,检查测量标志的完好性和稳定性。建设1座景观型测量标志,引导社会公众提升保护测量标志的意识。

      打造遥感影像获取与处理工程、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工程和实景三维威海建设工程。在实景三维威海建设方面,按年度更新主城区996平方千米实景三维模型,开展市建成区内240平方千米模型单体化建设。升级三维实景城市应用展示平台,促进二三维一体化时空地理信息服务应用,探索与网络环境相适应的在线实景三维数据服务。整合全市城市级、部件级实景三维模型和市域内陆水库、潮间带及近海海域水下地形、地下管线等数据,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立体化展现的实景三维威海。

      《规划》提出,打造现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定期更新出版《威海市地图》《威海城区图》和威海系列标准地图2版,以地图语言形式持续展现我市在精致城市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此外,打造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应用工程,推动实景三维数据在自然资源领域的深度应用,充分发挥实景三维数据在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监测等领域的效用,提升对自然灾害预警防治的服务能力。

      《规划》的编制丰富了我市地理信息资源,为我市自然资源发展、精致城市建设提供了服务能力。(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