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名扬胶东的爆破大王——胶东军区战斗英雄王克山

2021-09-03 编辑: 宋倩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他先后参加战斗50多场,负伤5次,全身留下9处伤疤。他亲手从敌人手中夺取机枪,炸毁敌碉堡5个。他是骁勇忠烈的爆破大王——王克山。

      决心踏上抗日路

      王克山,1919年出生在山东省寿光县(现寿光市)八里庄村一个贫苦家庭里。幼时在家乡度过,因生活所迫随全家逃荒到东营利津。父亲去世后,兄弟三人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的艰难迫使14岁的王克山到广饶县一远房亲戚家当雇工,忍饥挨饿常遭打骂是常有的事。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凌晨,东家逼他砸冰捉鱼,王克山实在不堪忍受折磨,趁机逃走,辗转回了老家。

      

王克山

      苦难的生活经历磨砺了王克山机智勇敢﹑疾恶如仇的品格,萌发了他改变世道不平的想法。1940年夏,适逢一位思想进步的炉匠因雨天投宿在王克山家,晚上,这位叫孟兆彬的炉匠与王克山兄弟讲起程咬金、李逵、武松等绿林好汉的故事,又给他们讲八路军领导人民抗日、反对地主恶霸欺压人民,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事情。王克山逐渐认识到,要改变受压迫的苦日子就要起来反抗,暗下决心一定要参加八路军。

      1940年初冬,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十三团一部护送干部去渤海地区,路经寿光县八里庄村。21岁的王克山坚决要求参军,从此踏上抗日救国的征途。去往渤海地区的路上,同志们都争着照顾这位活泼稚气的新战士。开饭时班长亲自给他端水、添饭;宿营时战友们打来热水给他烫脚;睡觉时大家把班里唯一一件棉大衣盖在他身上。受尽苦难的王克山在革命队伍里第一次尝到温暖。王克山后跟随部队调往胶东,编入五旅十三团当战士。到胶东后不久,王克山由于表现积极、作战勇敢,升任副班长,并很快加入中国共产党。

      双虎斗兔夺机枪

      1941年,山东省第九区专员蔡晋康趁日寇“扫荡”大泽山之际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公然叫嚣“配合皇军打八路”,占领牙山,切断东西海两大区的联系,并向东海地区发动进攻。

      为粉碎投降派猖狂进攻,收复牙山抗日根据地,打通东海和西海两大区的通道,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决定组织反投降战役。许世友受命带领清河独立团东进胶东,统一指挥八路军五旅和五支队与敌作战。

      1941年3月16日,王克山所在的十三团参加奇袭栖霞牙山的战斗。牙山峰峦耸立,雄伟险峻,位于胶东半岛的中心地带。上级部署主力部队由东、西对进,出其不意,合击牙山。拂晓,十三团从中路出击牙山西麓大杨家的敌人。王克山所在的四连作为二营的前梯队,一直冲杀在前。敌人从构筑的工事里射来一连串子弹,阻止部队前进。二班领受了摧毁敌人前沿工事的任务。但是,连续前往爆破的战士都在半路上倒下,难以逾越敌人密集的火力封锁。

      王克山主动请战担任爆破手,他抱起一包炸药,从阵地侧面冲上去,靠近敌军工事,用炸药包炸毁敌人一个坚固工事,为部队清除了进攻道路上的主要障碍。这次战斗,全团共歼灭伪军一个营。

      1943年,十三团四连在掖县的马山与伪军遭遇,短兵相接战斗激烈。敌我弹药均已打光,开始拼搏战。王克山机智胆大英勇过人,建议连长采用两人共战一敌的“双虎斗兔”战术,把敌人打得四散逃跑。王克山看到逃窜的残敌中有一个士兵扛着一挺轻机枪,他便只身一人追敌3里多路,毙、俘伪军各1人,缴获机枪1挺,成为胶东地区口口相传的传奇式英雄人物。

      炸飞碉堡真英雄

      1944年春,胶东军区开展春季战役攻势,决定拔除伪军赵保原设在莱阳河源西沟的据点。驻守据点的敌人有近2000人,筑有9座长方形大碉堡。

      为拔除这—心腹大患,王克山自告奋勇,化装成商贩,暗入西沟密画地图,为制定作战计划提供了重要情报。2月18日战斗打响后,王克山所在的四连用很短的时间突破敌人两道壕沟、两道围墙。王克山担任突击连的爆破手,在战友的火力掩护下,率先将村北的一座大碉堡爆破。此时他头部负了伤,但仍然坚持战斗,一鼓作气,又炸毁了敌人一座碉堡。敌人退守到西边和西北角的3座巨堡里继续负隅顽抗。我军的3名爆破手相继牺牲,王克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不顾自己的伤痛,再次挺身而出,炸掉第三座碉堡。此次战斗全连共炸掉敌人5座大碉堡,歼灭敌团长、副团长以下千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王克山在西沟攻坚战中为十三团创造了白天连续爆破成功的战例。

      西沟攻坚战的胜利,得到山东军区和胶东军区首长高度评价,十三团得到通令嘉奖,四连荣获“河源西沟第一连”的称号,王克山被评为胶东军区“爆炸大王”。

      临危不惧传英名

      1944年4月,王克山所在四连驻防地莱西王家夼突遭日伪军袭击,王克山奉命率二班勇猛出击。他抢占有利地形,将敌人截为两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杀,吸引敌人兵力,四面八方的敌人一次又一次地冲上来。

     

 《血战八年的胶东子弟兵》中登载的胶东军区第一届英雄大会战斗英雄合影

      在王克山的带领下,二班一次次将敌人打回去。眼看敌人又要冲上来,王克山站起身,接连扔出两颗手榴弹。就在第二颗手榴弹在敌群中炸响时,他被敌人的子弹击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由于王克山率部勇猛出击,牵制住敌人,为主力部队迂回到敌人背后赢得了时间,掌握了主动权,最终将偷袭的敌人击溃。

      

1944年7月13日《大众报》刊载的战斗英雄和模范名单

      1944年7月,胶东军区召开首届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追认王克山为“胶东军区战斗英雄”。1945年8月,胶东行政主任公署将英雄的遗体移葬栖霞县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与战斗英雄任常伦、胶东军区特等劳动模范王彩春合冢为“三英墓”。胶东区党委、胶东行署、胶东军区为爆炸英雄竖碑,其传记刻于墓碑西侧。他的名字刻于山梁上的烈士纪念塔,遗像和事迹陈列于山下革命烈士纪念堂,他的英名至今在当地广为流传。(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